免费请100名清洁工吃饭却遭质疑,小伙回应:来吧,一起“作秀”

2020-07-20 06:06:21 作者: 免费请100

每周一专门空出两张餐桌、店里员工列队欢迎,最近几天,河南洛阳的一家火锅店持续亏损仍定期免费宴请清洁工吃火锅的事情,引发了不小的热议。针对这名80后火锅店老板的做法,有人转发点赞,称老板有爱心、值得学习;也有人提出了质疑,认为店里连成本都顾不住还要帮助别人有作秀的成分,而且不值得提倡……听到这些观点后,火锅店老板杨敬毫做出了回应。

这名被众多网友热议的火锅店老板名叫杨敬毫,今年33岁。用他自己的话说,除了饭店老板,他还是一名常年坚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去年初,他开始经营这家火锅店,后来,一次偶然机会,他看到清洁工不仅辛苦,很多时候连午饭都吃不好的情况后,从去年12月底开始,每逢周一,他都会要求员工专门留出两张餐桌,然后去邀请几名清洁工到店里吃饭。

这项公益活动开始实施后,杨敬毫常常亲自端锅、送菜不说,还让店里员工站在门口迎接清洁工进店吃饭。虽说不是规模超大的豪华饭店,但每次到了宴请清洁工的日子,现场的排面和气氛都会尽可能做到最好。之所以这么做,他希望能让每一个进店吃饭的人,都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就这样,火锅店免费招待清洁工的活动,在附近越来越出名,来店里吃过饭的人也越来越多。平均下来,每周基本上都会有8名清洁工忙完工作后,到店里享受免费午餐。除去新冠肺炎期间暂停营业的两个多月,截至目前,火锅店已先后接待了100多人。

然而,由于前几个月受疫情影响,店里不仅关了两个多月门,即便是恢复营业后,生意依旧比较冷淡。算上各种各样的开支成本,几个月以来,火锅店已亏损了8万多。不过,即便如此,免费宴请清洁工的活动,仍从5月份恢复后一直持续到现在。

“不能因为店里有困难,就暂停活动,那就违背了做公益的初衷。”每次有人问起这件事,杨敬毫总是这样回答,紧接着,他还会一遍遍鼓励员工:请大家放心,饭店的人气已经开始慢慢恢复,过了这段时间,经营情况就会好转。

不过,杨敬毫的做法,还是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小的热议。有人为他的公益之举点赞;也有人提出了质疑,觉得店里亏着钱还要帮助别人,有作秀的成分,不值得提倡……听到这些观点后,他笑着回应:首先,对所有点赞的人表示感谢,他会再接再厉、继续加油;不过,如果有人觉得是在作秀,他欢迎质疑的人和自己一起“作秀”,这样,就能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摄影:陈杰)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