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艾灭蜀偷渡的阴平会是现在的哪里?

2020-07-23 14:26:03 作者: 邓艾灭蜀偷渡

魏国大将邓艾曾经偷渡过的阴平到底是今天的什么地方?这是很多三国迷内心的有一个比较大的困惑。

众所周知,三国的蜀国之所以灭亡,与邓艾偷渡阴平,直取成都关系极大,而三国之中蜀国的粉丝往往是最多的,所以历代三国里面蜀国的粉丝集体就对邓艾偷渡阴平这条路怨念颇深。

这个阴平就像是一座突然出现的地名,突如其来的就给了蜀汉窝心一刀。但无数三国蜀汉的粉丝感到痛苦和不解。这个听上去和看上去很不起眼的一个地名,到底是在什么地方?他为什么会对蜀汉政权的存亡这么的重要? 甚至有不少人认为,这个地名之前都在历史上没有出现过,似乎就像凭空出现的一样,在此之前没有任何一个人对它进行相关记载。

当然了,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实际上并不是从来没有出现过,我们都是唯物主义者,我们都知道,任何东西和事物都不可能凭空出现的。这个叫做阴平的地名,肯定是有过很多详细记载的,下面我们来仔细的分析一下。

我们先看这个阴平,是不是在历史上真的从来没有出现过?而如很多人所说是一个突然出现的地名呢?其实并不是这样,姜维作为当时蜀汉的大将军,率兵与钟会所在的魏军在剑门关对峙,期间就曾上书警告朝中衮衮诸公,千万要小心提防阴平这个要道。

那很多人可能就有疑问了,既然如此,那为什么魏国大将邓艾偷渡阴平如此顺利?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而这两方面原因对解答阴平是今天的什么地方也很有作用。

第一个方面的原因是,当时邓艾偷渡的这条路,严格意义上并不是一条路,我们都知道蜀道难,事实上蜀道确实很难,在当时的地理环境下,长年处于征战状态的蜀汉政权也根本没有什么太多的精力来整治道路。

魏国大将邓艾走的那条路又被称作为是阴平古道,可实际上我们会发现那条古道本不是一条古道,他之所以会成为后世著名景点,并且还立有石碑,石碑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刻着,阴平古道四个大字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早就是立在那里的一块石碑,而是因为他是因为邓艾这个名人创造了这条路。

简单来说就是这样,当时的邓艾率领的大军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走法——让士兵从山坡上滚下去。这种风险系数自然是无比庞大的,我们查询相应的谷歌地图,可以非常明白地看到那些个地方真的是九死一生的悬崖峭壁。

第二个方面的原因是,当时姜维正带领大军与魏国大将钟会等人在剑门关进行对峙。在邓艾看呢,此时只需要绕过姜维严防死守的剑门关,只要能够成功抵达江油,在当时落后的通讯技术条件下,如神兵天降的邓艾突击队必然会对后方蜀国守军产生惊天动地的震撼。

而这第二方面的原因也可以为我们展示出这个阴平到底在今天的什么地方?当时如果想要绕过剑门关直达江油,必然是要取道摩天岭,一路向南跋山涉水,在今天的平武县和房石镇交接之处有一座山名曰阴平山,该山非同寻常,山脚之下的阴平村至今还流传着关于邓艾神兵突现的传说。 阴平在哪,答案就大概出来了,就应是这个范围之内了。

综合来看总结一下,可以想象当时的邓艾带着人马,一路南下跋山涉水之后需要翻过阴平山,在没有人烟的山坡上采用极具风险的翻滚下山的方式,如神兵突降一般深入蜀汉内部,打了一场漂亮的渗透闪电突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