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央视点名,万科人曾经的自豪去哪里了?

2020-07-21 01:17:58 作者: 被央视点名,
在刚刚结束的央视315晚会上,广州万科尚城因为质量问题被点名。

?

“用建筑赞美生命”是万科当年传遍大江南北的口号,多少人曾经以住在万科小区为荣,如今的万科,却成为315晚上的焦点,令人惋惜。

?

万科大喊“活下去”,但是业主却要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吗?

?

万科人曾经的自豪去哪里了?

?

?

万科作为房企老大,被央视点名,引来不少关注。

?

央视财经称,2018年11月广州万科尚城业主验房时,发现新房在楼上做蓄水试验时,楼下卫生间漏水严重。其中最先收房的201户中,有146户出现漏水的情况。

?

业主不明白为什么签约时10000-13000元/平的精装修价格,房子却漏的像水帘洞一样。

?

针对这个问题,万科当晚发布书面声明称,诚恳接受舆论监督和批评。并表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问题已经整改完毕。

?

但据其他媒体报道,2019年6月,部分入住的业主反映,家里仍然有漏水情况,而且渗漏出来的是排粪水,臭味刺鼻,一栋楼就有十几户人家出现类似问题。

?

这边315事件还没消停,南昌那边又爆出质量问题。

?

据了解,万科南昌鸿海万科天空之城地下车库40多根柱子开裂,情况可比漏水严重多了。


?

对此万科组织专家进行调查,专家称是因为下雨造成地下水浮力加大,然后导致柱子裂开?

?

Emmm,一场雨就能把40根大柱子给裂了?这个理由确实不能说服人。

?

还是希望万科快点把事情解决,而不是把锅往大雨身上背,真出事了就不是一张声明能解决的。

?

回望过去几年,万科被曝光的质量问题项目很多,

?

2018年11月11日,武汉万科高尔夫城市花园小区,一家住户的阳台突然坍塌;隔日,万科在中山古镇的项目万科城发生坍塌,坍塌面积约2000㎡;

?

还有合肥暴雪,万科森林公园锦庭刚交付的新房,一场大雪之**户门顶就塌了……

?

质量问题频发之下,万科口碑已经成为历史,公众对万科的信任不复当年。

?


据万科2019年年报,万科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678.9亿元,同比增长23.59%;实现营业利润766.1亿元,同比增长13.50%;净利润388.7亿元,同比增长15.10%。

?

数据上看,万科依然优秀,万科还是那个被称为行业老大的万科。

?

但总有人说万科的信仰和精神都不在了,万科不是当年的万科了。

?

早期万科项目可以被称为“作品”。

?

如杭州的良渚文化村称为教科书般项目。天津万科水晶城和深圳万科东海岸等早期万科项目,不少业主都以住在那里为荣。


(良渚文化村,来源:搜狐焦点)

?

但后来,慢慢地,一切都变了。

?

万科从用建筑赞美生命变成要活下去。

?

虽然王石和郁亮都说过,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保证质量才有未来。

?

甚至为此,万科开展了千亿计划,陆陆续续把工程师送到日本学习,希望经过10-15年努力,万科工地水平达到日本工地水平。

?

但将近十年过去,万科的千亿计划似乎并不如期。

?

王石说的“万科可能会为了质量沦为老二老三”原来真的只是可能而已。

?

这一切要归咎于谁呢?

?

?

在目前房地产市场环境下,发生在万科身上的这些质量事件并非是孤例。

?

315晚会上,蛇口招商和远洋同样因为项目质量不过关被点名。

?

这一切的背后,就是房企为了追求速度,激进扩张导致的。

?

碧桂园和恒大,就是出了名的高周转房企。

?

其中,碧桂园实行“456”模式,即“4个月开盘,5个月资金为正,6个月回笼资金”,堪称神速。

?

(来源网络,图文无关)

在高周转的要求下,开发商为了追求量加快建设周期,偷工减料,该防水的不涂防水层,要隔音不隔音,地下车库一场暴雨就水浸,消防设施不到位,墙体开裂,业主掏空了全家积蓄买来的房子,最后还要住得提心吊胆,四处**,实在悲哀。

?

房企激进扩张,房屋质量得不到保证,购房者不再信任,苦果最终还是开发商吞下。

?

万科作为曾经各房企的精神高地,希望不要再给房子“缝缝补补”,而是“出走半生,归来仍少年”。

?

王石时代的万科还是值得怀念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