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顾佳:全职太太算不算独立女性?

2020-07-21 01:07:00 作者: 《三十而已》

前两天看到一个热搜:“全职太太算不算独立女性”,仔细看了一遍大家的讨论。基本上90%以上的人都一致认为:全职太太不能算是独立女性。

而随着近日的电视剧《三十而已》的热播以来,剧中由江疏影、**、毛晓彤分别所饰演的三位女性的命运发展也时刻牵动着观众的心。

尤其是由童瑶所饰演的顾佳,因为她在剧中就是一个全职太太的角色,所以这个角色也就因此而备受关注。

全职太太不能算是独立女性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大家对于“全职太太”的定义。搜索“全职太太”一词,我们得到的解释是:全职太太,一般是指没有工作或辞去工作,只在家里照顾一家人衣食起居的女人,又称家庭主妇。所谓全职就是指专心在做一项事情,当然,这也是相对而言的。

简而言之,顾名思义,“全职太太”就是指已婚女性的所有精力、全部职业都放在家里,照顾家人饮食起居的“职业”。换言之,所有精力都在家人、家庭身上,其实也就是没有外面的“职业”。

其次,我们还需要了解何为“独立女性”,大家对于“独立女性”的理解几乎都是: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经济独立(不依附于人)才能人格独立。

那么最后,我们再以此来结合上面对“全职太太”的解释,全职太太因为所有心血都在家庭、家人身上,是没有外面的“工作”的,没有“工作”,其收入来源自然也就没有了。如此看来,全职太太是没有独立的经济了,那么就这一点来看,自然是无法称之为“独立女性”了。

“顾佳式”的全能太太绝对堪称独立女性

可是想想为什么《三十而已》中,童瑶所饰演的全职太太顾佳会如此受人追捧呢?我们不妨来看看顾佳都做了些什么吧,在做全职太太之前,对老公的“鞭打”顺利与老公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把老公从一个烟花编程师成功打造成了“许总”。

成为全职太太之后,为了能让儿子去成顶级幼儿园,各种打听消息,凭着实力一步步接近到了“关键性人物”,随后顺利让儿子进入了梦寐以求的顶级幼儿园。当公司面临“经济危机”之时,她又可以非常沉着冷静地思考应对策略。

努力发掘各种人脉,打入进“阔太太圈层”,与阔太太们的相处简直就是一部“宫斗大剧”,可是拥有着“学霸头脑”的顾佳丝毫不怯,用自己的智慧玩转于阔太太们之间。如此“全能型”的全职太太,上能厅堂为老公解决公司危机,下可厨房把老公孩子安排得妥妥当当。

说实话,这样的女性可以说不仅受男生欢迎,也是所有女生的梦想啊!

现实中的“全能太太”又能有几个“顾佳”呢

现实生活中,大家所谓的“全能太太”又都是指的什么样的呢?更多的人所说的“全能太太”其实是不同于“顾佳式”的“家庭主妇”群体。日常生活中,更多的是烧菜、做饭、打扫卫生、上下学接送小孩等等的系列“琐事”。

长期不接触社会,与社会脱节,陷于家庭细微琐事之中,所有身心全部投在老公孩子身上。没有自己的社交圈,更没有专属于自己凭劳动所得的工资收入。这样的女性才是现实生活中更多的“全职太太”常态吧!

我们再看一下全职太太顾佳,其实相反的,他们家的“细微琐事”是有专门的保姆所做的。如此,她的形象才更加符合“全职太太”称谓——“全职+太太”全职太太的顾佳是全心全意为老公、孩子,但却不必被最为磨人的“细微琐事”消磨自己的精力。而在此之余,甚至于还可以拥有自己的一定社交圈子。

“顾佳式”的全职太太是男生们梦寐以求的“事业助推器”,也是女生们渴求已久的理想生活状态,可是正如没有几个“顾佳式”的全职太太一样,现实生活中又有几个能够为其提供此等全职太太环境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