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喝茶抗癌”获奖:拼爹时代,看“神童”是如何打造的?

2020-07-21 00:59:46 作者: 小学生“喝茶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陈韪






近日,全国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可谓“备受瞩目”,继昆明六年级学生研究结直肠癌获全国三等奖,武汉又有两名小学生研究茶多酚抗肿瘤获三等奖。其选题之深奥,成果之优异,获奖人之“聪颖”,让网友们倍感震惊和“振奋”。直言如果这些“天才”确实都存在,未来十年的诺贝尔奖项都可能要被中国包揽。



面对网友的质疑,事情有了新进展。昆明小学生被网友扒了个底朝天,巨大舆论压力下组委会认定“结直肠癌”项目不可能由作者独立撰写,决定撤销奖项,对此其父已道歉;而“喝茶抗癌”小姐妹的项目,其武大院长的父亲信誓旦旦表示未参与女儿抗癌研究,武汉科协迅速跟进声明,认定是独立完成。


大相径庭的结果,让网友如坠云雾。


首先科普下,全国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为一个有40年历史,之前高考可以加20分,甚至直接保送的“高含金量”项目,如果能在这个大赛中获奖,对于学生而言简直是一个“直升机”式的助力。



而网友对于这俩获奖项目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根据公示的研究日记,研究结直肠癌获奖的小学生,1月9日,他还在网上搜索什么叫基因;1月13日,就已经知道基因表达水平判断方式了。(类似于,第一天:我搜了下,1+1原来等于2;第五天,高数so easy);而“喝茶抗癌”的研究,需要研究者进行小鼠实验,提取裸鼠肝脏肿瘤,且实验对逻辑性要求很高,操作复杂,小学生难以完成。



更神奇的是,网友随便一扒,发现好巧不巧,这两组获奖人的父母都是学术精英,昆明六年级学生的父母是科研博士,研究方向跟这个获奖项目几乎完全一致。武汉三年级和五年级的小学生是亲姐们,她们的父亲更牛了,是杰青获得者、长江学者、全国知名教授、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李红良。


获奖项目的真实性被网友质疑后,组委会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之下,发布了对于“结直肠癌”项目的处理结果:项目研究报告的专业程度超出了作者认知水平和写作能力,项目研究报告不可能由作者本人独立撰写。决定撤销该项目奖项。


对此其博士父亲迅速表示道歉并上交奖章证书。然而网友普遍认为其道歉声明毫无诚意,声明强调孩子从小耳濡目染有基础,自己完成了主要部分,其父不是造假只是“过度参与”,自己主动“向组委会申请上交奖项”。



不管怎么说,奖项终归是收回了,网友至少还有diss博士爸爸的机会。而“抗癌小姐妹”的爸爸李院长就不一样了,面对网友质疑,在7月16日直接表态,“我个人认为这次研究、申报都是符合规范的。武汉市科协调查一下午了,结果会公布的,恳请大家不要伤害孩子。”


言外之意,首先项目操作合规,李院长我腰杆子硬,没参与、没运作;其次,协会已经在调查了,尔等庶民就等着官方定调吧;最后,网友对真相的质疑行为,形同伤害孩子,怎么都那么没同情心呢。

果然第二天,武汉科协通报称:该项实验研究,在老师演示教学后,学生能够独立完成,并从实践中得出报告结果。



经典回复,一锤定音,网友的质疑直接被拍死在沙滩上。至此,一出小学生学术获奖的比拼,已经演变成“拼爹”大赛。在这个拼爹时代,昆明小学生的博士父亲,在绝大多数人面前,已经够“金”了。但是跟另一位爹李红良比,那就是小巫见大巫。


李院长究竟何许人也?为何如此硬气,能做到“真金不怕火炼”?



作为知乎上人送外号学术”不倒翁”的李院长,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舆论漩涡中。


2017年4月,武汉大学学术***收到关于李红良团队的匿名举报,指其在相关论文中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后来武大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不存在伪造科研数据的行为”。


2019年,著名学者饶毅以个人身份向自然基金委举报过武汉大学李红良,暂时进展缓慢。


?对于李院长身边的“小人”之多,命运之坎坷,学术之“不倒”,道爷在此仅表示同情和惊叹。


对于某些网友神评“有些后浪像奇迹,全靠前浪在作弊”,道爷在此表示严肃批评。?


要知道,能作弊的后浪只是少数,毕竟“心有余而力不足”。不是每个家长都这么有眼光和见识,能看到大赛背后带来的红利;也不是每个家长都这么有学识,能hold的住这么难的竞赛要求;更不是每个家长都这么有实力和能力,能顶住舆论的压力,还自己和孩子一个“清白”。


说到此,又想给李院长鼓掌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