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谡为何不听恩师诸葛亮的话,而选择在山上扎营呢?有什么道理?

2020-07-23 14:26:57 作者: 马谡为何不听

趣谈答案:马谡有着自己的想法,事实上马谡的这个战略战术还是不错的,只不过街亭有一点点特殊。

马谡的想法

大家在看这个问题的时候,没有必要一直凭借着自己的印象去骂马谡,事实上马谡能够被得到重用,还是有着他可取之处的,在这一点上我们能够从马谡的战略战术得出一二。

整个街亭非常的大,这就有一个问题,叫做以有限的人力如何守住一个大地方。

著名鼎鼎的北京城保卫战,也就是在明朝的时候,于谦发起的那些保卫战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只有一万人如何守住北京城,要知道北京城可是非常大的,一共有11个门,这11个门全都是进攻的端口,于谦要保证也先他们一个门也进不来。

而这个时候的马谡就必须保证在街亭这一大片地方当中,如果敌军来冲突,必须进行有效的阻击。

如何能够进行有效的阻击呢?答案是没有法子能够有效阻击,这也是为什么诸葛亮把这个任务交给马谡的时候,只是告诉他你守一个月就行。

因为诸葛亮在街亭的前面又相中了一个城池,只要把这个城市攻陷下来,马谡守的那个街亭就已经没有太大的战略意义了,可是攻陷那个城池有一定的时间差,这个时间差就是一个月。

而马谡认死理儿,他认为自己要守街亭就一定要完整的守下来,问题就从这里开始了。

街亭就是一个大的平原,而这个大平原上有一点特殊,因为它有一座小山。

这涉及到物理学的势能问题,而在古代是很多大将军们都擅长用的,如果我们跑到一个山顶从山顶往下去发起冲击的时候,士兵们的士气会高涨,而且更容易战胜对方。

街亭的特殊性

还记得在刚才我们讲过马谡的战略战术没错,但是街亭特殊吗?

街亭有什么特殊性的?很简单,不一定是有山的地方就有水,有的地方有山也没水。

街亭这个地方就属于有山没水的状态,当司马懿他们直接把街亭围住的时候,马谡就已经走向了死亡的端口。

因为士兵们可以没有粮食吃,但绝对不能够没有水喝,没有水喝和等死差不多了,马谡一下子也慌了神,而忽略了这个致命漏洞的前提之下,就必须要付出与之对等的代价。

马谡都慌了,就更不要说自己手下的这一批兵了,一时之间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呗,司马懿收拾了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