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中,孙嘉诚并非全为虚构,而是有历史原型,性格同样耿直

2020-07-23 14:26:20 作者: 雍正王朝中,

在经典古装剧《雍正王朝》中,有一位敢于直言的人物,曾深受雍正赏识,但却因得罪了年羹尧而丧命,他就是孙嘉诚。很多人都觉得,清代官员中并无孙嘉诚这一人物,因而认为这是二月河与编剧虚构出来的角色。

孙嘉诚剧照

其实,如果仔细琢磨便会发现,原来孙嘉诚也是有历史原型的,应该是根据孙嘉淦塑造的。只不过,由于情节需要,原著《雍正皇帝》和电视剧《雍正王朝》中,为完全依照孙嘉淦的情况设置。但比较相似的一点是,历史上的孙嘉淦,同样十分耿直。

历史上的孙嘉淦也是康熙朝后期的进士,而且同样做过御史,但并未被杀,而是一直做官做到了乾隆朝,并担任过直隶总督、协办大学士等职。

不过,所谓的协办大学士,也算不上什么正儿八经的官职,仅是对内阁大学士的补充罢了。这一职衔,往往视情况来设立或裁撤,大体上属于虚衔。然而,孙嘉淦也曾担任过直隶总督,这可是名副其实的重臣,关系到京畿安危,足见他在历史上的地位和影响。

孙嘉淦画像及简介

在《雍正王朝》中,孙家诚曾冒死弹劾年羹尧,这实际上与他的职责有关。清代的御史具有参劾百官的权利,凡是其分内之事,可参之事,皆可以参。作为御史的孙嘉淦,即便是对外朝的官员,只要涉及有违法乱纪或贪污受贿的行为,无论其权力大小,均有参劾的权力和职责。

之所以设定御史言官,为的就是加强监督,放置官员徇私舞弊和结党营私。但实际上,即便身为御史言官,能够敢于直言上谏的人,也并不多见。正因如此,才使得诤臣的备受重视,素有清流之美誉。

在《雍正王朝》中,孙嘉诚已经被塑造成了一个耿直到极点的人物,以至于能够不畏年羹尧权势,一而再,再而三的参劾年羹尧,誓死跟他斗到底。当然,这一情节显然是虚构的,包括孙嘉诚最终被杀,也是出于艺术创造而设定的情节。

孙嘉诚剧照

剧中之所以安排孙嘉诚与年羹尧“死磕”,主要还是为雍正惩办年羹尧做铺垫。当时,年羹尧在西北立下赫赫战功,但却也存在着居功自傲、贪赃枉法的行径。雍正派孙嘉诚前往西北,为的就是提醒年羹尧夹紧尾巴做人。

可是,年羹尧已经狂妄到了极点,故而非但没有注意自己的言行,反而变本加厉,甚至连孙嘉淦都给杀了。如此一来,雍正彻底震怒,下定决心铲除年羹尧。事实上,这些情节都是环环相扣的。

年羹尧剧照

历史上的孙嘉淦,同样是一位敢于直谏的诤臣。雍正继位后,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对老八、老九实行打压,可孙嘉淦却给雍正上了折子,劝诫雍正“亲骨肉”。事实上,作为御史言官,可以参劾朝中一切官员,但却不得干预皇室事务。

结果,当雍正见到孙嘉淦的奏折后,不禁勃然大怒。好在当时有帝师朱轼为其求情,加之孙嘉淦所言倒也指出了雍正的问题所在,作为新君也不便发作,这才保住了孙嘉淦的性命。当然,用人不拘一格的雍正,在平息了愤怒之后,还是重用了孙嘉淦。

雍正画像

到了乾隆朝时,鄂尔泰和张廷玉两股势力争斗的不可开交,朝中不少官员都选择站队,暗中参与党争。可是,当时孙嘉淦却没有倒向任何一方,始终凭用心办差。从这一点来讲,《雍正王朝》中的孙嘉诚,几乎就是根据孙嘉淦的原型塑造的,两人都是耿直之人。

/文:碣石樵子//原创作品//严禁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