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不清字体,还怎么玩古钱?

2020-07-23 14:29:37 作者: 分不清字体,

导语

古钱币上铸的字,有的俊朗飘逸,有的刚毅有型,还有的瘦直挺拔。它们都是什么字体?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1、玉箸篆

小篆的一种。“ 箸”,俗名筷子。因小篆的笔画圆如玉箸,所以叫玉箸篆又作“玉筯篆”,顾名思义,字体笔画粗壮,犹如玉箸一般线条。玉箸篆在字形上呈长方形,结构往往有左右对称的现象,给人挺拔秀丽的感觉。如六朝北周布泉、五行大布、以及金代泰和重宝之文体,皆为玉箸篆。

北周三品:

指我国南北朝时期北周铸造的三种货币:“布泉”、“五行大布”、“永通万国”。

北周三品开创钱文新字体,玉箸篆字体优美,深为后世钱币爱好者所追捧!

布泉

五行大布

永通万国

钱文“永通”意永远通行,“万国”示天下万国可用。制作精致、轮廓深峻,书法华美,钱文和铸工均臻妙境。堪称“北周三品”之首。

初铸钱径约3厘米、重6克左右。直径超过3厘米者稀少!后铸渐小,径减至2.5厘米左右,然仍不失美泉风韵。有合背钱、厌胜钱、传世之阔缘大钱,据考为后世翻铸。其铸造工艺在南北朝、乃至世界铸币工艺史上,都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故后世喜爱者众多,升值较快。

鎏金永通万国

金代泰和重宝乃大金国金章宗完颜璟泰和年间(公元1201—1208年)铸币。

其铜质优良,体态浑厚,制作精美。面文“泰和重宝’四字为玉筋篆,直读,由文学、书法大家党怀英书,字体精纯典雅,美不胜收。有大小样及阔缘窄缘等版式多种,径4.5~5.2厘米,重1~20克,光背无文,但有合背钱。

虽非金代大珍之泉,然因现世早,美书、美制而在泉界也是颇得名声,藏泉之家无不喜藏之。

同时,加上“泰和”一词乃典型吉语,故泰和重宝钱自金代后,有元铸之品,也有以其吉语用作厌胜钱面文的。根据后世发现认定情况来看,金代本铸泰和重宝钱版式已是多种多样,光背、面四出纹、面背四出纹、背重轮、面背重轮等。传世间有赝品鱼目混珠,鉴别时须加注意。另有厌胜钱。

金代· 泰和重宝

水坑泰和重宝,北京地区2013年前后发现,钱体间多有似鎏金之状态,美轮美奂!

四枚泰和重宝 2012拍卖 成交价17万

元代铸造的厌胜钱 泰和重宝花钱

2、悬针篆

小篆的一种变体。特征为竖笔下端出现锋芒,仿佛悬挂着的针尖,故名“悬针篆”。

如新莽的布泉、货布、及六泉十布等钱文,均属悬针篆。魏晋时期的六面印中常见有此种书体。

王莽布泉

王莽货布

北宋徽宗时期大观年间(公元1107年-1110年)铸行,仅铸行4年。有小平、折二、折三、当五、折十 五种计值。

其中小平发现最多,折十次之,折二、折三较少,折五大观钱最少。

面文直读,铁画银钩,北宋书法家徽宗皇帝亲笔御书,制作极其严格,代表了中国古代钱币的巅峰铸造水平。版式分别有大字、大字降宝、俯大、狭俯大、狭通、降通等。

每年虽在各地都有较多出土发现,但是由于大观通宝折十钱具有高额的面值,再加上高大上的皇帝高超的书法与近乎苛刻的制作,从而成为一件可以堪称艺术品的钱币,受到国内外钱币藏家爱好者的追捧。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