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最愚蠢的女人,作死了自己,害死了丈夫,连累了秦明

2020-07-23 14:30:01 作者: 水浒中最愚蠢

《浅说水浒》第235期(文/焦目)

有人说,施耐庵老先生可能被女人深深伤害过,所以痛恨天下女人。不信您看看水浒,里面就没几个温文尔雅、贤良淑德的女人,更别提什么相夫教子,夫唱妇随了。即便有几个还不错的女子,命运似乎也不好。金翠莲先是被骗,后来做了人家的外宅,还不如小妾;扈三娘就别提了;李师师倒好,可惜终究只是御妓,看中燕青也不敢求爱。至于潘金莲、潘巧云、贾氏、段三娘、孙二娘等,则一个比一个坏。

摊上这样的老婆,只能说倒霉。最倒霉的莫过于武大郎,他直接碰到了两个——潘金莲和王婆。一个背着他偷汉子,一个出主意要害死他。

其实,武大郎虽然倒霉,水浒中还有一人跟他一样倒霉,那就是花荣之前的上司刘知寨刘高。他取了个漂亮老婆,可是这个老婆却把他和自己都坑死了。刘高老婆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为何最后会如此惨呢?

首先,刘高老婆很漂亮

水浒中的女人,只要不是王婆那种老掉牙的,或者顾大嫂那种比老虎还猛的女人,基本上都漂亮。扈三娘、仇琼英、李师师各有各的美,潘巧云、李巧奴、金翠莲也都是别有一番风韵。

水浒形容刘高老婆时,用的是“不施脂粉,自然体态妖娆;懒染铅华,生定天姿秀丽。”后面还用“西施”“骊姬”还比喻她,可见这女人素颜都很美。

所以好色的王英一见刘高老婆,直接就抢上山寨,二话不说就要洞房。要知道,当时刘高老婆上山是一身缟素,人家是为母亲挂孝上坟呢。王英这样都不放过人家,也从侧面证明刘高老婆很漂亮。

其次,刘高老婆很愚蠢

所谓头发长,见识短,这话并不是没有道理的。至少,刘高老婆就是这样的人。

当时,刘高老婆上山给母亲上坟,结果被王英打探到,抢到山上,就要圆房。宋江当时也在清风山,他问了这个女人后,才知道她是刘知寨的夫人。考虑到刘知寨是花荣的上司,宋江就不顾王英的反对,让他把这女人放了。

按说人家宋江放了自己,刘高老婆应该感恩戴德,可是,她却认为宋江是清风山的老大,为后面的事埋下了祸根。

宋江上了花荣的寨子里后,一天去看花灯,正好被刘高夫人看到,于是他唆使丈夫刘高,捉了宋江。花荣要人,刘高不肯,还设计抓了花荣。再以后,清风山的王英、燕顺和郑天寿救了花荣和宋江,刘高被杀,刘夫人被抓,最后被燕顺一刀砍为两段。

可以说,整件事,就是因为刘夫人的愚蠢。作死了自己,还连累了丈夫,好好的家庭就这样没了。包括后面的秦明、黄信等人,之所以会上梁山,也是因为刘高夫人而起。

其实,从刘夫人的角度来说,她是这么想的:这个想侮辱我的强盗(王英),都听这矮胖黑厮的话,可见这黑子才是强盗头。可她就没想过,即便人家真是强盗头,也没害你性命,就算要捉,也应该捉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