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姓为什么好?因为它怎么搭名都会觉得好听

2020-07-23 15:33:56 作者: 复姓为什么好

从古至今,中国人对于自己的姓名都是很重视的,尤其是自己的姓氏,毕竟以前的中国是氏族观念很强的,姓氏就代表了自己的家族。

不过不论是以前还是现在,名字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是对于一些听起来很好的姓氏来说,毕竟他们的名字已经成功了一半了,就差好的名了。历史上一些很好听的姓氏一般都是复姓,不过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在用了,比如慕容、纳兰、上官、欧阳、诸葛等等,应该大多数人也都认为复姓确实是比单姓更好听一些的,不过我觉得一下这四个是最好听的姓氏,因为它们随意搭配在一起的名字也是十分好听的。

1、 慕容

慕容姓在《三国志·鲜卑传》中被提到过,西汉时期的鲜卑族被分成三个部分,其中中部的首领就是复姓慕容的。但是从氏族书籍记载之中,又可以发现这个姓氏其实是出自中古时期,当时部族的首领高辛氏的后裔建立鲜卑国,说自己慕二仪之道、继三光之容,所以把慕容作为自己的姓氏,也就是说慕容这个姓氏是鲜卑族的人特有的。

这一点在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之中就表现的很明显,里面的慕容复和慕容博就是试图复兴鲜卑国的鲜卑皇族,虽然在小说中他们的人设不好,但是名字却是好听的,而且在历史上也是有名声好的慕容姓氏的人存在的,比如宋朝的将领慕容延钊就是个例子。

2、 纳兰

纳兰这个姓氏听起来有一种空谷开出幽兰的感觉,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纳兰容若这个才子。对于这样一个才华横溢的人,“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是许多人用来形容他的。

纳兰这个姓氏其实是满清的一个贵族大姓,原姓氏是叶赫那拉氏,纳兰性德字容若在世之时,是深受康熙皇帝赏识的,常伴在其左右一同出游。纳兰这两个字感觉配在什么名前面都是一个很好的名字,关键是既好听又有韵味。

3、 上官

感觉上官这个姓氏在历史上最出名的时候就是唐朝了,上官听起来是比较有霸气和贵气的名字,一听就是高官后代的样子。

即使是配上女性化的名听起来也是很愉悦的,比如上官婉儿这个既有正气又具温婉的名字就很好听,而且这可是一位有着“巾帼丞相”称号的奇女子。

4、 宇文

宇文这个复姓其实也是鲜卑族的部落姓氏,后来的北周皇族就是以宇文为姓的,不过后来被拆分成了宇和文两个姓,现在我国宇文姓氏仅有两万人而已。而宇文化及和宇文成都这两个名字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姓宇文的历史名人了,尽管他们下场凄惨,但是名字确实很好听的呢,这个姓氏是怎么搭配都不错的。

不知道大家觉得还有什么姓氏是很好听的呢?毕竟现在有一个好听的姓氏的话,就算是随便取得名字听起来也是很好听的 ,何况现在孩子的名字那个不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配上好听的姓氏,就更加的好听又有内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