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三年袁大头银币

2020-07-20 15:33:31 作者: 民国三年袁大

民国三年(1914年),北洋三军阀政府正式铸造袁世凯头像银币,因币上铸有袁世凯侧身头像,故民间俗称‘袁大头’。‘袁大头’银币共有四种面值:壹圆、中圆(五角)、贰角、壹角,其中最常见的为壹圆‘袁大头’,‘袁大头’由天津造币厂首先开铸,其后南京、广东、武昌、甘肃等地的造币分厂陆续铸造,由于其银两分量足、信誉好,成为民国时期乃至往后更长时间中国各地大量使用的通行货币。”

"袁大头"在货币收藏界被称为银元之宝,是中国近千种近代银币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银元品种。“袁大头”代表了中国近代的货币文化,反映了我国近代历史、经济、金融的兴衰和沧桑,目前民间留存的“袁大头”数量已经不算太多,而且银属于贵金属,收藏风险较小,非常适合投资和收藏。如果按年号“袁大头”分为民国三年、八年、九年、十年版等,均为普通版。

此枚民国三年袁大头银币;钱币正面为袁世凯侧面像,上列“中华民国三年”六字。币中袁世凯目光有神,炯炯注视前上方。背面图案为两株稻穗组成的嘉禾纹,中央竖写“壹圆”二字。此枚钱币锻造精细,铸币之上当政者有国泰民安、吉祥如意之愿景。此币经过岁月的沉积,钱币包浆依旧完好,纹路清晰,边齿过关。中华民国三年袁大头有着历史的熏陶,具有深远的历史纪念意义。 而民国三年“袁大头”银元铸造量极少,存世量极罕。无论从美学或是历史层面来看都极具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