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皇帝最大的失误是什么?

2020-07-20 15:33:17 作者: 崇祯皇帝最大

趣谈答案:崇祯皇帝最大的失误就是信任朝中的臣子。

我想找你借点钱

大家都知道崇祯末期的时候整个天下进入了一片混乱,北方有灾难、南方有灾难,东南西北都是灾难,与此同时,北方有满人,南方又有流民,把整个明朝夹在了中间。

这并不是最严重的,最严重的问题在于朝廷已经没有钱了,崇祯皇帝的府库一两银子也拿不出来了。

既然没有钱了,就得想尽一切办法去筹一点钱,对不对?所以崇祯皇帝在一次朝廷开大会的时候询问下面的所有臣子,你们现在谁有钱富裕的借我一点,然后咱们的部队行军打仗给他们钱,让他们打天下,打完天下之后我再还给你们。

所有的臣子们通通跪在地上表忠心,一来说自己列祖列宗都受到了明朝的恩泽,二来自己对于皇帝是多么的尊重和忠心,自己一毛钱也没有了,自己比皇帝还要穷,今天早上没有吃饭,昨天晚上喝的风,昨天中午喝的白开水,昨天早上吃的土。

崇祯皇帝听了之后顿时就哭了出来,没有想到臣子们的日子比我的日子还要苦啊,算了算了,不找你们借钱了。

我想找你借点钱

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个标题和上面那个标题一模一样?

这是一个严重的失误,保不齐还要扣分的,但是今天我们所说的这个标题和上一个标题是有区别的区别在于借钱的那个人不一样。

最开始借钱的是崇祯皇帝,后来崇祯皇帝上吊了,紧随其后的便是李自成。

李自成也来到了朝廷上,并且把所有的臣子们都叫了过来说道,我想找你们借点钱。

朝中大臣们也都开始哭穷,一而再地表示自己一毛钱也没有,李在成微微一笑:好的,既然你们没有钱,那就把命交出来吧。

于是李自成严刑拷打,把所有的官员统统打了一遍,一共拿出多少两银白银来呢?大概是7000万两白银。

大大的失误

7000万两白银意味着什么?如果把这些两白银通通的发给士兵,让士兵们行军打仗,把这些银两通通的给流民,让流民安心的过日子,与此同时和外面的满清搞一下外交,让他们安分一点,这样的钱是足够的。

朝中臣子富得流油,但是谁都不愿意把钱拿出来,竟然没人拿出来,就得做好丧命的准备。

但是这一切真的只能怪臣子么?不,只能怪崇祯。

我们会发现崇祯最后已经没了章法,而且今天说什么,第二天一点也不记得了,臣子们一来害怕他变卦,二来拿出这么多钱,岂不是要崇祯灭掉自己吗?

所以思来想去,绝大多数臣子也开始装哑巴装穷,只不过装着装着大明王朝也就完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