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玄宗不干涉,封常清、高仙芝、哥舒翰能在潼关挡住安禄山吗?

2020-07-23 15:33:40 作者: 如果玄宗不干

封常清、高仙芝、哥舒翰,这些原本都曾是当世名将,却都在安史之乱期间白白丢了性命,搭上了自己的一世英名。说到底,三位名将的惨死,也并非安禄山有多么彪悍,主要是唐玄宗在背后瞎掺和,最终自毁长城。

封、高二将,虽然起初轻敌,平叛受挫,但实为被冤杀。

安史之乱初期,唐玄宗也很震惊。这个安逸许久的老皇帝,多少有些慌了手脚。当时,封常清口气很大,对唐玄宗说平叛易如反掌。结果,唐玄宗大为赞赏,当即命其为范阳副节度使,带着兵马去平叛。

与封常清一起被派往前线的,还有高仙芝。当时,高仙芝出任副元帅,领兵东征,进屯陕郡(今河南三门峡市西)。在排兵布阵上,高仙芝在后方,封常清在前线,两支军队相互策应。

然而,由于封常清有些轻敌,导致前几次交战接连失利。关键时刻,封常清和高仙芝做出商议,决定由高仙芝镇守潼关,打算避敌锋芒。封常清深知唐玄宗多疑,还特意回朝,打算面陈,想唐玄宗解释。

结果,唐玄宗得知前线失利,军队又主动撤回潼关,大为恼怒,加之宦官从中挑拨,随即便令人将封常清给斩杀了。与封常清一起被杀的,还有高仙芝。

初次交战虽然失利,并不意味着封、高二将就不是安禄山的对手。封常清、高仙芝认清形势后,已经及时作出调整,在避敌锋芒的同时,扼守潼关,再伺机平叛。可是,没想到的是,两位猛将就稀里糊涂地被唐玄宗给杀了。

哥舒翰虽然老病,但守住潼关也并非没有可能。

在杀了封常清和高仙芝后,唐玄宗又想到了哥舒翰。当时,哥舒翰年迈多病,已经在长安家中休养。可是,唐玄宗打算借助哥舒翰的威名,吓一吓安禄山,硬是逼着哥舒翰做了天下兵马副元帅(正元帅由太子李亨挂职)。

哥舒翰带兵出征,唐玄宗给了他临时招募的十几万乌合之众。鉴于此前封常清、高仙芝的教训,哥舒翰当即就选定了以守为攻的办法。因为,安禄山的叛军缺粮,根本不可能长期消耗下去。

在潼关交战时,哥舒翰曾经几次打退了叛军的进攻,形势也逐渐好转。可是,杨国忠不愿意看着哥舒翰立下大功,而唐玄宗也不断狐疑:明明打了胜仗的哥舒翰,怎么就不乘胜追击呢?

结果,由于唐玄宗的猜忌,哥舒翰只好硬着头皮出战,最终中了埋伏。经过一场殊死拼杀,唐军大败,死伤无数。哥舒翰勉强收拢残余部队退守潼关,却被自己的手下出卖,最终落入敌手。

从当时的形势看,叛军进退维谷,并不占优势。

此前的几次交战表明,叛军要想攻破潼关,是十分困难的。更为重要的是,安禄山之所以猛攻潼关,正是因为形势太过危急。因为,唐朝军队在黄河北岸的攻势太猛,使得安禄山十分被动。

唐玄宗虽然昏庸,但在平叛的问题上,还是很坚决的。此前,安禄山、史思明叛乱时,颜杲卿、颜真卿等便已经着手抵抗,而唐玄宗又派出了李光弼和郭子仪前往围剿。

抛开颜杲卿、颜真卿这些武装不谈,李光弼、郭子仪这两位,都是当时的一流将帅,他们分别任河东节度使和朔方节度使,从井陉口攻入河北,此后当地百姓也纷纷响应,一同与叛军鏖战。

战争最激烈的时候,史思明的军队也没能占到便宜,甚至连史思明自己,都吓得丢盔卸甲。叛军元气大伤,加之粮草紧张,使得安禄山不得不孤注一掷,拼死攻打潼关,企图进逼都城来促使唐玄宗屈服。

可以说,就当时的形势来讲,即便唐朝军队不能在短期内平叛,但要守住潼关,并不断削弱叛军,还是非常容易的。只可惜,唐玄宗晚年太过昏庸,又好大喜功,容易受宦官挑拨,接连痛失几位大将,还弄丢了潼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