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中国传统国画,感受没骨画的独特魅力!

2020-07-21 13:22:06 作者: 了解中国传统

中国传统国画有水墨、工笔、没骨三种。水墨者以焦、浓、重、淡、清等不同墨色产生种种变化,展现世间万象,达到写意、蕴神、表象等丰富的艺术效果。工笔画又称细笔画,崇尚写实,但也讲究形神俱妙。

没骨画写实也讲究写意,区分没骨工笔画的方法就是看有无描线,没骨者没有描线,但也注重写实有丹青诸彩。何为没骨画呢?在书法里把笔锋所过之处称为“骨”,其余部分称为“肉”,不用勾轮廓,不要打底稿,更不能放底样拓描。作画时,要求画者胸有成竹,一气呵成。

说起没骨画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恽寿平。他原名格,字寿平,后以字行,改字正叔,号南田,别号云溪外史,晚居城东,号东园草衣,后迁居白云渡,号白云外史,明末清初著名书画家,常州画派的开山祖师,后来成为清六家之一。

恽寿平《九兰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图绘兰花数枝,苍秀挺拔,布满画面,构图简洁,画法新颖别致,作者不用一点水墨,纯用赭石、白粉和略加花青点画,只见色痕,为没骨画中具有新意之作。

清初恽寿平在花鸟画坛起衰之后,蒋廷锡学其没骨画技,变其纤丽之风,开创了根植江南、倾动京城的“蒋派”花鸟画。然而作为名父之子,出生于官宦世家的蒋廷锡并不仅仅是一位著名的画家,他同时也是一个通晓为官之道、体恤民情的封建官吏,一个博古通今的学者,一个颇有才华的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