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标志性建筑,在国内占据重要的地位,见证着西安的风云变迁

2020-07-21 13:20:52 作者: 西安的标志性

在古城西安众多的名胜古迹当中,钟楼、鼓楼无疑是最光彩夺目的那两个,除了本身的历史原因,还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其地理位置的特殊,它们位于古城西安的正中心,只要是外地人来西安,那么钟楼与鼓楼绝对是必看之物,只要经过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那么都能完全看得到,这两座建筑在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中,见证着这座城的风云变迁。

初到西安,对西安不了解之时,以为钟楼与鼓楼相距甚远,可真实的情况是:鼓楼与钟楼相距不过200米,这两座明代建筑遥相呼应,它们是中国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鼓楼遗迹之一。当然了,如果要问哪一座更为知名,那么就是钟楼吧,钟楼可是被誉为西安最端庄、最雄奇,最气宇轩昂的标志性建筑。

古语所讲的晨钟暮鼓里的钟就是西安钟楼上的钟。钟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它矗立于西安市的中心,而且以它为中心辐射出了东、南、西、北四条大街,分别与西安城墙的东、南、西、北四门相接。只要站在钟楼上,就能够看到从钟楼延伸出来的东、南、西、北四条大街,以及钟楼周边西安最繁华的商区、及不远处的鼓楼。

西安鼓楼是目前所存中国最大的鼓楼,它的东面与钟楼相望,鼓楼建于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距今已有600多年了,论历史悠久程度,它比西安钟楼还早了4年。论体型和保存的完整程度,西安鼓楼在国内若是称第二,那就没有哪个鼓楼敢称第一了。

鼓楼的楼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击鼓报时,所以才被称为“鼓楼”。登上鼓楼,除了能够看到这个高1.8米的大鼓,还有24面刻着24节气的红鼓,这些都是鼓楼的精髓,鼓楼内展览了明清的家具、瓷器和齐白石的书画。

鼓楼、鼓楼门票是单独售卖的,也可购买联票,单票为30元一人,联票为50元,有人说只需要登上其中的一座便可,但两座建筑所展示的内容完全不同,如要登楼,建议还是购买联票登楼,当然了,相比之下,钟楼的游客还是比鼓楼的多,鼓楼的游人会少一些。

钟楼、鼓楼每个时间段都会有乐器表演,如要参观一定要注意表演时间点,每天有6场,除此之外,鼓楼和钟楼之间是钟鼓楼广场,也有造型独特的音乐喷泉,特别是夜幕降临之时,夜景真的很美,超级适合拍照。鼓楼后边就是拥有众多美食的回民街。

其实见过了鼓楼与钟楼白天的样子,再看看夜晚的钟楼、鼓楼,你会发现,还是灯光下的它们最吸引人,如果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个人建议是在黄昏之时,在登上这座楼,看着夕阳西下,夜幕降临,那一刻才是最美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