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先生:漫谈秦权

2020-07-23 15:35:07 作者: 紫先生:漫谈

紫砂壶有着千万种不同造型,经过千百余年时间的筛选,留下了众多经典的壶型,而每把经典的壶型都有着其自身最为经典的故事。

今天紫先生就和大家说说秦权这把壶的故事。

孟子曰:权,然后知轻重。秦权壶,顾名思义,茶壶造型来源于秦代度量衡,简而言之,就是由秤砣的形态演变而来。其壶身圆融饱满,钮似桥顶,生动地展现了秤砣的造型。

两千年前,秦始皇统一六国,为巩固政权,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一条为统一度量衡,秤权以秦为准。秤权就是现在的称砣。分为铜权、铁权、石权。在当时,称砣是我国民间及官员们一个很重要的器物。

人们乔迁之喜时,都会买个称砣回家摆放,寓意称心如意,表现当时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

小小秦权,又不止是一个度量轻重的器物。而秦权壶,简单来说,就是仿照秦权的样子,加上壶把和壶嘴,变成了秦权壶。最早秦权壶采用的是环耳形把手。后来不知何人所为,改成了龙形把手。

秦权既是天下权柄的象征,龙形把手又一向是皇位的象征,不用说,如果秦始皇穿越回来用紫砂壶喝茶的话,一定会选择秦权壶。

紫砂壶上的铭文,因为形制面积所限,不可能有较长的歌咏,一如绘画的题跋,多是经过精心构思的辞章、短句、诗词,言简意赅,特别讲究艺术品位和文学性。

晚清书法家、浙江人氏梅调鼎在“秦权壶”上的题铭最值称道。“载船春茗桃源卖,自有人家带秤来”,切壶切茶,趣意无穷。“权”为衡器,桃源卖茶,以壶为秤,堪称奇思妙想。

小小茶壶,两句铭文,营造出一种至精至美的文化氛围。这种自然流露、充满想象的意境和妙趣,透露出生活的智慧和幽默,让人啧啧赞叹。

秦权壶有古金钟之风,上细下宽,敦庞厚重,从钟鼻形壶钮开始,越往下壶面越开阔,壶面越挺拔、舒展,直达内凹壶底。桥形钮顺着钟形盖面弧度拱起,半国形截盖,二弯壶流,短流向上微曲,力感十足。

耳形飞盔,线条流畅,流馨与壶颈线条呈对称向上舒展之美,温和中正,端庄沉稳,法度严谨,新风古意,颇耐品读。

秦权壶在发展过程中,造型逐渐发生着变化,有高秦权、矮秦权。到如今,秦权壶依然在继续着自己的艺术生命,在紫砂舞台上散发着历史的韵味,释放着艺术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