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为啥如此高寿?五大原因道出历史真相,其中四点我们也能做到

2020-07-23 16:38:44 作者: 乾隆为啥如此

历史上有这么几个皇帝的寿命很长,分别是南宋皇帝宋高宗赵构、梁武帝萧衍、女皇武则天以及乾隆皇帝弘历。而其中乾隆皇帝的寿命是最长,活到了八十九岁。不仅如此,他的执政时间也是最长的,也就是说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他仍然能活的很长,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乾隆画像

其实,除了生活条件优越和保养得当以外,乾隆高寿的原因倒也并不复杂,主要还是取决于严格的自律和乐观的心态。关于乾隆长寿的秘密,大体可以归结为以下五点:

一、乾隆皇帝喜欢锻炼

乾隆皇帝与康熙皇帝同样喜欢南巡,喜欢游山玩水,不仅体察民情,而且可寄情于山水之间。特别是乾隆皇帝最大的爱好便是“到此一游”,每至一个景点,便会做一首诗,以抒发情怀,虽然写的不咋滴,但陪伴的大臣都说好,颇具自我满足感。

乾隆下江南

康熙皇帝没有乾隆皇帝活的时间长,主要在于康熙皇帝处于清朝初创时期,各种心力交瘁,深谋远虑,均耗费心力。而乾隆皇帝坐拥老子维持好的江山,拥有大笔可以挥霍的钱财,公子哥的创业起点比他爷爷要高。

二、乾隆皇帝的生活十分规律

虽然乾隆也和其他的清朝皇帝一样十分勤政,每日天不亮就要上朝,平日还要办理众多军机要务。但他具有良好的生活规律,如饭后走一走,时常摸摸耳朵,搓搓脸,保持全身上下的血液流通。

同时他的饮食也十分讲究,荤素搭配,粗细均衡,可以说膳食平衡。和雍正帝狼吞虎咽,一切为了节省时间办公来说,乾隆皇帝的细嚼慢咽当然更容易长寿了。

乾隆用膳

三、乾隆的心态非常乐观

要说乾隆皇帝这个人,确实挺有意思。他是个虚荣心很强的人,喜欢显摆自己的文采,喜欢吹嘘自己的功绩,还自封十全老人,实际上,他的武功远远不如康熙,他的勤政又难以与雍正匹敌,但公子哥就是有着这样一副唯我独尊的心态,沾沾自喜,这种人一般活的都比较长吧。

乾隆剧照

四、乾隆皇帝处理政务较为有效

在看乾隆时期的奏折过程中,可以发现乾隆皇帝朱批都是知道了,另有旨。云云。而雍正皇帝在奏折中一写一大篇,相关研究表明,乾隆皇帝有一个秘书班子帮他弄奏折的内容,而雍正皇帝全部都亲力亲为,所以最后被累死了。而乾隆皇帝吸取这一经验教训,常常将很多事情交给大臣来做,自己便可以稍微放松一些,不至于劳累过度。

乾隆处理政务

五、国内外的政事相对较为顺利

乾隆皇帝与他的父祖一样,均面临着全国统一战争和周边国家的朝贡等问题。至乾隆朝时期,虽然也具有大规模的战争,但此时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机制。如雍正朝时期设立了军机处,帮助处理西北军务,可以说即使发生统一战争,也可以按部就班的来,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机制,不用像康雍时期,什么都得想办法创设了。这样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心力。

清东陵·裕陵·乾隆陵墓

综合来看,乾隆皇帝长寿并不是偶然现象,主要原因仍然还是在于懂得自律,能够坚持锻炼,规律作息,善于提高工作效率,并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同时又适逢政局稳定,因而得以成为了古代最为长寿的帝王。而以上五点原因中,前四点并不困难,你我都可以通过自律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