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奋战在防汛第一线

2020-07-22 06:59:58 作者: 黄陂区新时代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7月5日,黄陂区横店街文明实践站迅速吹响防汛“集结号”,30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抢险“突击队”奔赴防汛第一线。连日来,他们积极参与巡堤查险、抢险救灾、运送物资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成立于2019年5月的横店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前期的防疫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这支由党员干部、辖区村(居)民、企事业单位职工组成的防汛“突击队“,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是防疫战场上的中坚力量,疫情好转后顾不上休息调整就冲向了防汛第一线。

志愿者战在防汛第一线 图片来源:黄陂区委文明办

巡堤查险,他们撑起防汛“安全伞”。滠水西堤横店段长2公里,民生堤横店段长1.7公里,巡堤查险战线长,任务重。志愿者们无论刮风下雨、夜黑堤滑,都坚持24小时开展不间断的拉网式巡查,对堤顶、堤坡、堤脚、背水侧堤区域及临水侧堤附近水域反复排查,确保将险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不畏凶险,他们甘当抢险“突击员”。连日来暴雨不断,随时都可能出现险情,他们毫不畏惧,在有险情的时候始终冲在最前面。7月15日晚,民生堤横店段突然出现了散浸险情,3名志愿者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用砂子、卵石封堵散浸口,在封堵口周围用沙袋加固,整个人在冰冷的水里足足泡了两个多小时,险情才得以控制。而此时他们的身体已严重透支,全身酸疼,双脚已被河水泡得腐烂,但他们没喊疼,没喊累,始终用顽强的意志来诠释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战斗”精神!

暖心关爱,他们乐当阵地“勤务兵”。暴雨来袭时,他们及时给防汛人员送上雨伞或雨衣;大家因忙碌而忘了回哨棚领盒饭时,他们将“爱心餐”送到误餐者手上;有人因劳累过度需就医买药时,他们就成了义务司机和采购员……无论谁有困难,他们都会想方设法帮忙解决,为做好防汛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

截至目前,横店街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们在防汛大堤上坚守了整整16天, 进行拉网式巡堤300多次,排除险情3处,确保了一号、二号洪峰期堤坝安全。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坚决打赢防汛保卫战。(黄陂区委文明办)

【来源:武汉文明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