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王盦悍鼎到底什么来头?为何被誉为“南北楚器之冠”?

2020-07-23 16:39:06 作者: 楚王盦悍鼎到

在天津博物馆中,藏有一件镇馆之宝,堪称国之重器,被誉为“南北楚器之冠”,这就是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楚王盦(音ān)悍鼎。

民国二十二年(公元1933年)九月,安徽省寿县朱家集(今属长丰县)李三孤堆,发生了一件大事。当时,由于一场大雨,将一座墓葬封土冲开,有村民趁机盗掘了古墓,并将盗掘的一批战国铜器偷偷运外地,进行倒卖。

虽然盗掘者行事隐秘,但毕竟还是走漏了风声。国民政府闻听此事,随即派出专员追缴。不过,由于这批铜器数量多,且多为重器,除了少数尚未出手以外,多以分批销往平津两地。

经过反复侦查,得知大部分铜器被古董商李质彬购得。当时,李质彬手中尚有一件重器,称为“楚王匜鼎”。得知消息后,安徽省省立图书馆馆长陈东原先生以两百零七元的价格将其购回,并带回安徽。

楚王匜鼎

就在不少人以为这批楚器已经基本追回时,办案人员又得到消息,原来在平津两地仍有部分楚器。而且,其中最大的一件铜鼎重达八十余斤,上有铭文六十余字,已卖给了一位姓马的富商。然而,由于当时社会动荡,形势错综复杂,几经尝试也未能将文物追回,就此断了音讯。

此后,这件铜鼎几经周折,历经多年后再次现身,藏于天津博物馆。它便是被誉为“南北楚器之冠”的楚王盦悍鼎。

天津博物馆藏·楚王盦悍鼎

楚王盦悍鼎通高53厘米,腹径45.5厘米,附耳,直腹,三兽蹄形足,有盖,盖上有环和三个变形的鸟状钮,共有铭文66字,其中盖铭33字,外沿一周22字,盖内两行11字。

据铭文可知,该鼎系楚幽王所铸,铜料系战争缴获的兵铜。楚幽王,姓熊(铭文作盦),名悍,为战国晚期楚国王,楚考烈王之子,在位时间约公元前237年—前228年。

有学者据《史记·楚世家》考证,楚幽王所赢得的战争,当为楚幽王三年(公元前235年),战胜秦魏联军一事。而这件铜鼎的铸成时间,则是楚幽王四年,即公元前234年。此时,距楚国为秦所灭,仅有十年时间。

楚王盦悍鼎·全形拓

楚王盦悍鼎的出土地点,在安徽寿县,正是战国后期楚国的统治重心。相传,当时一场大雨将名为李三孤堆的土丘冲开,而土丘即为楚王陵墓封土。就这样,包括楚王盦悍鼎、楚王匜鼎等楚国重器在内的一批珍贵文物,惨遭盗掘和转卖。

现藏天津博物馆的楚王盦悍鼎,是这批铜器中体型较大的一件,而且有铭文六十六字,是研究战国晚期楚国历史的珍贵文物,被誉为“南北楚器之冠”。

楚王盦悍鼎铭文

另外,楚王盦悍鼎铭文的艺术价值很高,尤其是口沿铭文更为典型。其铭文并非范铸,而是用刀刻而成,行文自由而不生硬,线条、质感形似竹简,却又胜于竹简,是典型的楚国书风,被许多书法爱好者当作学习楚简的参照。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楚幽王在制造铜器时,至少同时铸造了两件器型、大小及铭文一致的铜鼎,除了现藏天津博物馆的这件,另有一件存放在国家博物馆。

以上便是今天向大家介绍的国之重器楚王盦悍鼎,如果还觉得不过瘾,以后有机会到天津博物馆参观时,可以和这件国宝近距离接触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