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为何得不到刘备的重用?只因做了这3件事,刘备对其心灰意冷

2020-07-23 16:40:46 作者: 赵云为何得不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赵云可谓是智勇双全,为刘备立下了不少的汗马功劳,在刘备心中,赵云是仅次于自己的结拜兄弟关羽和张飞,特别是在长坂坡中,赵云单骑救主,不惜拼上自己的性命,救出了年幼的阿斗。正是这样的文学形象,赵云备受后人推崇。不过根据正史的记载,赵云其实并不太得刘备的喜爱,其所扮演的角色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刘备的“保镖”。

赵云是常山人,身高八尺,长相非常的潇洒,是一枚大帅哥,人们都称他为“常山赵子龙”。赵云早年曾是公孙瓒的部下,后来刘备投靠了公孙瓒,赵云这才与刘备相交,之后袁绍攻打公孙瓒,刘备奉命率兵抵抗袁绍,赵云随其出征,从此以后刘备就成为了赵云的主子。刚开始刘备还是非常欣赏赵云的,经常委以重任,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赵云就彻底沦为了刘备的私人保镖,为什么会这样呢?下面我们就仔细分析下赵云令刘备心寒的三个原因。

第一是因为长坂坡一战。

刘备当时情势十分的危急,差点丢掉了性命。赵云在去救刘备的两位夫人和阿斗时,刘备的兵马被曹操打的溃不成军。作为一名保镖,赵云在第一时间内没有在刘备的身边,而是去救刘备的家人去了,差点把这个镖给保丢了。刘备当时认为,虽然赵云是去救人了,但是如果自己死了,年幼的刘禅能逃脱了曹操的追杀吗,即使保住了性命,那复兴汉室的重任他能承担起来吗?刘备越想越生气,赵云这次做的很不合他的心意,但是这种事情又不能明说,所以也就慢慢过去了。

第二是因为刘备的孙夫人。

刘备在娶了孙权的妹妹后把她带回了荆州,孙权把妹妹下嫁给刘备的目的我们都知道,这孙夫人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她身边的侍女总是把荆州这边的消息透露给孙权,这让刘备很是没办法,于是刘备就令赵云去处理这事,说白了就是看好孙夫人,以后别再给东吴泄密了。不过这次赵云又没做好,孙夫人直接找个机会抱着阿斗就要回东吴,最后还是张飞出面才把阿斗给截了回来。刘备的心里对赵云也是非常的不满。

第三就是刘备称帝后伐吴一事。

刘备建国后,第一件事就是要给关羽报仇,伐吴诏书颁布后,众臣也是再三劝谏,不过都没有什么用,就连诸葛亮都阻止不了刘备伐吴的决心。可能是赵云跟了刘备时间太长,于是他不顾刘备的情面,多次在朝会上面站出来阻拦刘备,刘备已经当了皇帝,臣子和主子唱反调,这让刘备非常不高兴,于是刘备就以扰乱军心罪把赵云给降了级,大军出征的时候也没带上赵云。

不过这也不能都怪赵云,刘备有时候也非常的固执,在夷陵大败后,刘备差点当了陆逊的俘虏,逃到白帝城后第二年便一病不起,此时的刘备也才想起了赵云的忠告,不过一切都太晚了。经此一役,蜀汉国力大损,诸葛亮二十年的心血付诸一旦,从此蜀国开始走向了没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