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成功应对长江洪水 充分保障防洪安全

2020-07-22 20:56:22 作者: 三峡大坝:成

三峡水库是中国体量最大、也是保障长江汛期安全最为重要的水库。今年入汛以来,三峡水库已成功应对5场次洪水,总拦蓄水量达146亿立方米,相当于"兜"住了3.3个太湖水量,充分保障了长江中下游干流的防洪安全。今天零点开始,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从4万立方米每秒提升至4万1千立方米每秒,加大下泄力度。

目前三峡水库的泄洪还在持续,这也是今年以来三峡水库最大的一次泄洪作业。现在水库的水位已经回落到162米左右,还在持续回落过程中,这也是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第三号洪水,提前释放防洪库容。在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密切监测着水、雨情的最新变化,并对此进行分析和判断。

同时,三峡水库的调度专家,加强了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会商。今年,三峡库区提前将水位 从冬季的175米降低到145米,这30米的落差,为三峡水库腾出了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为应对洪水做足了准备。同时,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梯级水库群防洪效应,也得到体现。

(看看新闻Knews记者:金普庆 实习编辑:钟郁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