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斯拉夫解体与克罗地亚崛起

2020-07-21 08:57:50 作者: 南斯拉夫解体

位于巴尔干半岛上的南斯拉夫作为一个国家创建于于第一次世界之后,当时的南斯拉夫从地理上分为三大块:西部的达尔马提亚海岸、中部的迪纳拉山脉和东北部的的潘诺尼亚平原。

南斯拉夫名为南部斯拉夫人的共同国家,其实是一个人为拼揍而成的国家。就拿所谓南斯拉夫民族中的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和波黑穆斯林三大民族来说,他们三者虽然都是南部斯拉夫人,民族相似、语言相通,貌似应该没有隔阂,但彼此之间却拥有着截然不同的历史、宗教和文化。

位于西部沿海的达尔马提亚,几乎囊括了南斯拉夫所有的海岸线和沿海地区,在南斯拉夫解体和内战后,达尔马提亚全部归属于新生的克罗地亚共和国,它包括一条漫长而狭窄的平原地带和一系列星罗棋布的岛屿,紧邻亚得里亚海,隔海与意大利相望,该地充满了海洋气息。当地的主体民族是克罗地亚人,他们属于南斯拉夫人,但地理位置靠近中西欧,在罗马帝国解体之后,克罗地亚地区被分给了以意大利罗马为中心的西罗马帝国。因此,与巴尔干半岛东部的其他南斯拉夫兄弟相比,克罗地亚人很早就接受了天主教的洗礼,特别是沿海的达尔马提亚,历史上更曾被跨海而来的意大利人直接控制,与意大利同属于一个国家,而克罗地亚人与意大利人之间甚至早就不乏彼此通婚和混血。

公无1254年,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马可.波罗出生于马库.皮里克,马库.皮里克就位于今天的达尔马提亚,属于克罗地亚。过去有些历史书说马可.波罗是意大利人,这种说法不够准确,马可.波罗其实是克罗地亚人。马可.波罗出生于克罗地亚,十几岁时,才从故乡马库.皮里克出发去了意大利的威尼斯城,不过当时马可.波罗此行可不算“出国”,因为达尔马提亚和威尼斯城虽然分列亚得里亚海东西两岸,当时却都是威尼斯公国的领土,属于同一个国家。

综上所述,相比东边的其他南斯拉夫兄弟,克罗地亚人在历史上一直跟意大利更亲密。而南斯拉夫的另外两大民族也不遑多让。塞尔维亚人信仰东正教,与俄罗斯有历史渊源,更亲近俄罗斯;而波黑穆斯林则信仰伊斯兰教,从历史到现在,都与土耳其有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所以,南斯拉夫之所以四分五裂,根本原因还不在民族分岐,而是各族群彼此不同的历史认同、南辕北辙的宗教文化的激烈冲突。

举例来说,克罗地亚人对天主教的信仰、对意大利拉丁文化的认同,因为地理上更接近匈牙利和奥地利,而对德国和奥地利的亲近,塞尔维亚人能认同吗?同理,塞尔维亚人对奥匈帝国的仇恨、对俄罗斯的亲近、对东正教的执着狂热,克罗地亚人和波黑穆斯林能理解吗?而波黑穆斯林虽然大多数都很现代化,已经“不清真”了,但他们的情感认同能永远倾向于一个基督教(东正教)占多数的国家吗?波黑穆斯林对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怀旧和对土耳其人的亲近感,塞尔维亚人和克罗地亚人能认同吗?

所以,当铁托这个唯一能平衡各民族又有绝对权威的强人去世不久,南斯拉夫联邦内部各族群

之争就愈演愈烈,直至陷入残酷内战,并最终解体。

南斯拉夫走向解体之际,克罗地亚宣布独立,在经历了残酷的内战之后,克罗地亚不仅成功建国,还获得了前南斯拉夫亚得里亚海几乎所有的海岸线和富饶的沿海地区,并得到了德意等欧洲国家的支持,经济顺利重建、发展和复兴。如今,克罗地亚已成功加入了欧盟,其发展成就在前南斯拉夫地区堪称鹤立鸡群,终于成为了巴尔干半岛上难得的富强的发达国家,再度崛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