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是诸葛亮的独角戏?并非如此,司马懿其实早有想法

2020-07-21 08:57:14 作者: 空城计是诸葛

在刘备讨伐孙权失败之后,蜀国的基本策略就已经定下来了,那就是继续对付曹魏,而联合孙权他们,所以诸葛亮几年来就一直在做这些事情。等到他觉得时机成熟之后,就率领军队,一路北上,想要去对付魏国,兴复汉室,他能取得成功吗?

其实根据大多数人的看法,他第一次的时候取得的成果最大,但是却由于错用人导致取得的成果毁于一旦了,这个人自然就是马谡,当时他自告奋勇,表示可以去完成诸葛亮交给他的任务,结果在战场上,他却没有遵从命令,结果惨败。

虽然他也受到了应有的处罚,但是后果已经不好挽回,由于没有了粮草的供应,诸葛亮必须选择撤退,但是此刻连撤退都变成了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因为他身边兵力有限,他需要去带人搬运粮草,但是司马懿的大军很快就要赶到了,这该怎么办呢?

诸葛亮凭借敏锐的观察力知道,如果他们此刻逃走,势必会被司马懿的大军追上,到时候肯定不是对手,必然要被俘虏,所以他觉得这个办法不妥,于是他就采用了一个更为大胆的办法,那就是镇守此地,想要让司马懿知道他的有恃无恐,自己主动退去。

后来司马懿到来,看到了坐在城上的诸葛亮,觉得他应该是有伏兵,所以才这么有恃无恐,然后他就率领着十几万的大军撤退了,很多人觉得这里边有问题,毕竟司马懿也是经历过大风浪的人,从后边的表现看,他不至于这么胆小,十几万人就这么说退就退了?所以很多人认为他应该是看穿了诸葛亮的把戏。

至于为什么没有拆穿呢?这也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对决了,司马懿其实地位一直很尴尬,用得着的时候就会被找出来,等到他没有用处了,就会被抛弃,所以他为了要保证自己的地位,必须要让自己有用处,这是让他可以一直把持军权的有利条件。

所以他这个时候就不应该去铲除诸葛亮,毕竟如果他这么做了,他也就没有利用价值了,肯定就会被剥夺兵权,而他野心十足,早就想要去撺掇曹魏的政权,此刻他需要在这个位置上积攒人脉,而他也很清楚,除了他,没有人可以去对付诸葛亮了。所以,他哪怕看穿了,也不会进攻,毕竟他有更长远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