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差评变成了要挟的工具

2020-07-21 23:39:29 作者: 不要让差评变

这两天刷手机短视频看到,一个女子订了一份外卖,外卖小哥准时把商品送到了女子的手中,在这个时候外卖小哥的工作已经结束,然而这个女子又让外卖小哥把她家的垃圾给她扔掉,外卖小哥没有答应她,她就在网上给了外卖小哥一个大大的差评。很多人看到这个视频都非常气愤。这只是在网上看到的被曝光的恶意差评,在我的生活工作之中遇到过很多类似的差评。

我有个朋友是开旅馆的,为了吸引眼球,他把酒店的一个特殊房型拿来在网上做特价,只卖60元/间而且还含早餐,房间干净利索,很好的一间房。结果有个游客到他家的旅馆之后,就给他讲,你把这个房间给我换成一个不是特价的房间,否则的话,我就给你差评,我这个朋友就认为我是按照约定给你提供的服务,没有任何不当的地方,你为什么给我差评呢?结果呢,都能猜到,这个游客真的给了一个大大的差评,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呢。我这朋友气得要骂娘。

还有一件事情,是我们公司亲自经历过的事情。去年3月底,油菜花的花季,旅游正忙的时候。有一对夫妻报名参加了我们公司的婺源一日游,导游在行程开始的前一天下午给这位游客打电话,告知游客出发的时间地点,确认游客的行程人数。导游问了两遍你们明天是不是两位去婺源一日游,有没有小孩,这对夫妻始终都是说只有两位。结果第二天早上导游去接他们的时候,他们竟然带了两个小孩,是四个人,导游一看到这个情况都懵掉了,导游就问他们,我昨天再三跟你们确认到底是几个人,你们明明是四个人,为什么只说两个人呢,而这两位游客的回答也很有特色,我们坐高铁只买了两个大人的票,小孩都不需要买票,小孩当然不算人数。高铁火车可以适当超员,可是我们的正规的旅游运输车辆是绝对不允许超员的。我们都是根据游客的数量来安排车辆的大小,那天是35位游客,我们公司安排了37座的车,本来还空一个座位。现在突然多了两个小孩,座位不够了,导游看到这种情况,把情况汇报给了公司,公司就打电话给这对夫妻想沟通一下,还没有等公司的负责人说话,这对夫妻就讲,我的小孩坐高铁都没有付钱,坐你这个车我们也是绝对不会付钱的,你要不让我上车,我就给你们差评,大大的差评,做生意为了息事宁人和气生财,特别给这两个不付费的小孩安排一个小车和一个导游,本来这一车人公司还能有几百块钱的利润。结果,因为这两个不付费的小孩公司竟然还亏钱。

以上三个例子,一个是最近在网上经常可以看到的,一个是我朋友经历的,一个是我们公司经历的。

网上购物选择服务,评论可以促进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可以促进商家服务的改善,惩罚某些不良商家,这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也不能让差评变成某些人获取不当利益的工具,让差评变成一种要挟。有很多网站只是听顾客的片面之词,都没有给商家申诉的机会,不分青红皂白,反正只要是差评就都是商家的不足都是商家的错误,你就不能给商家一个讲理的机会吗?如果一有差评,网站不能做到客观公正,就处罚商家,这种恶意的差评,只会让某些人无法无天有恃无恐,这对商家是一种很大的伤害,对我们提倡的诚信社会也是一种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