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消防125名队员集结防汛前置备勤

2020-07-21 23:36:54 作者: 常州消防12

消防员们在备勤点开展水域救援演练

翻船自救训练前,周忠原(中)向队友讲解操作要点。

当前,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受上游来水和本地降雨影响,我省长江、太湖流域多条河流相继超过警戒水位,气象部门预计长江大流量、高水位将维持较长时间,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为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在接到省消防救援总队命令后,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集125名队员,赶赴常州太湖湾、环太湖流域等洪涝灾害高风险区域前置备勤点开展备勤驻防工作。

好教员赵京

勇担重任,争做党员急先锋

危难时刻,共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在此次防汛队伍中,就有这样一位党员急先锋,他就是戚月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赵京。本次备勤,赵京是连续作战。上周,他刚结束冲锋舟驾驶员培训,便转战于此次省抗洪抢险力量前置备勤(无锡)点,指导备勤人员各项技术技能,充分发挥自身特长。

1990年出生的赵京,从事消防工作已有十多年。从业之初,他就刻苦训练,持之以恒,很快便成为了中队的训练尖兵,他帮助战友提高业务技能,体能素质,是中队训练场上的好教员。面对复杂多变的灭火救援现场,赵京总是说,光凭单一的体能业务是不够的,身体再强也只是血肉之躯,只有向科学化训练、科技化救援冲刺,才能不断提升战斗力。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业务拓展培训,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被大家称为驾驶员、潜水员、灭火员的“岗位全能手”。

课堂上,他细心讲解水域救援基础知识,强调救援注意事项,为队员开展水域实训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实训水域,赵京详细讲解冲锋舟和舷外机的操作方法,强调安全操作,讲解驾驶要求,并亲身示范救援姿势,赢得队员们阵阵喝彩;生活上,他是队员们心中的老大哥,他乐于助人,做事认真,在他的带领下,一个敢打敢拼的水域救援团队很快组建完成 。

“老消防”谷占恒

迎难而上,第一个带头报名

1985年出生,2003年入伍参加消防工作,2013年退伍,后重新应征进入武进消防救援大队阳湖专职队,担任队长;入伍期间,曾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36岁的谷占恒,用自己的经历,诠释着对消防事业的热爱。

“越是危难时刻,越是急难险重的工作,越能考验一名消防员的觉悟和本色。”这次前置备勤通知下达时,谷占恒第一个带头报名,他表示:我是党员,也是队里的老同志,我要报名,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在宜兴前置备勤,代表的是常州消防的形象,我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听从指挥,服从管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出发前,谷占恒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到达驻地后,不论是现场协助做好前置力量的日常管理,还是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谷占恒总是冲锋在前,积极将自己所学教给身边的弟兄们,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训练骨干周忠原

火场敢逆行,水中勇冲锋

没有刀山,却有火海。没有步枪,却有水枪。这位消防员从业11年来,冲进烈焰升腾的火场和各种救灾救人现场1800多次,从火场、高空、井下、高速公路等处救出遇险群众十余人,其出色的表现令人赞叹。他,就是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中队班长周忠原。

身为一名班长,周忠原在平时的工作中,一直带头参训、科学施训,每次都能圆满完成各项训练任务。这次前置备勤,周忠原更是主动请缨,他说,“我是班长,更是党员,竭诚为民就是我们的宗旨”。

在此次的水域演练中,周忠原作为训练骨干,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绳索倍力系统训练、翻船自救训练,他身先士卒,队员们不会,他就不厌其烦地亲自讲解、再三演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面对赞誉,他却说,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作为党员和班长,就是要以身作则,敢于承担。

专职队队长李开开

舍小家,为大家

李开开是天宁消防救援大队丽华专职队队长。今年7月,李开开的孩子面临小升初,平时由于工作性质,他本就很少有机会回家,然而当听到前置备勤报名的消息后,他却主动请缨。

有人说他傻,“前置备勤,又苦又累,躲都来不急,你还一个劲往前冲?”他却笑着说,“我是党员,在部队服役期间也参加过抗洪救灾,有经验,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会更好地完成。”

李开开获得过国际二星级潜水员证,组织开展水域演练正是他的长处。到达备勤点,每次训练,李开开都不厌其烦地为队友们讲解潜水动作的要领,每种器材的工作原理和保养,以及应该注意的事项。哪名队员的帽子没扣紧,哪名队员的救生衣没系好,他都会一遍又一遍地提醒。

入伍13年,专职队又3年,2018年的山东寿光增援、2019年的沭阳防汛,李开开都参与过,他也深知水域救援安全的重要性。不管是执勤还是训练,他总是喜欢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咱们常州支队过来的前置备勤力量是一个整体,来是平平安安地来,回也要平平安安地回。”

本版图文 龚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