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里有一位慧眼识英雄的女中豪杰,不是琼英,而是她

2020-07-23 16:40:04 作者: 《水浒传》里

水浒里的女子大多都是柔弱型的,如玉兰、锦儿等,像扈三娘、顾大嫂、孙二娘这样能征惯战、有胆有识的女英雄是很少见的。扈三娘敢自己去追宋江,真是艺高人胆大。顾大嫂、孙二娘两人的武艺比自己的丈夫还厉害,因此两人的丈夫都对她们言听计从。顾大嫂说孙新这事该如何如何,孙新二话没说就同意了。张青再三叮嘱孙二娘有三类人不可要了他们的命,孙二娘根本没听进去,依然我行我素,坏了很多过往僧人的命,连鲁智深都差点着了孙二娘的道儿了。

但是水浒里最厉害的女人不是扈三娘、顾大嫂、孙二娘三个女将,而是张清的夫人琼英。琼英的绝技跟他丈夫张清一样是飞石打人。林冲都栽在琼英手里。扈三娘、顾大嫂两人合力都没有打赢琼英。琼英武艺在梁山三个女将之上。

当然琼英除了武艺比扈三娘、顾大嫂、孙二娘高外,还有一双慧眼,能识英雄。当张清假扮成全羽出现在琼英面前时,琼英就觉得似曾相识,好像在哪里见过。这跟林黛玉第一次见到贾宝玉时的感觉一样。琼英对张清是一见钟情。看了第一眼,眼睛就再也移不开了。

此时的全羽还只是医士全灵的弟弟,虽然全灵在向邬梨介绍的时候说全羽十八般武艺样样都会,可全羽此时的身份相当于一个江湖高手,就是白身,而不是什么有身份地位的将军。不过琼英不在意全羽的身份,她只是单纯的喜欢全羽本人,在不知全羽真实身份就是张清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嫁给张清。

张清在新婚夜把他是宋先锋手下的事对琼英一说,琼英不仅没生气,说张清欺骗她,还反而更爱张清,把她自己的苦恼都告诉张清。此时的张清、琼英真是心心相印,天地间在没什么能把他们分开。这就是爱,不管对方什么样子,都至死不渝的爱着他,始终把对方当宝。

可是琼英的慧眼还只是为自己选了个如意郎君。《水浒传》里还有另外一个女子,能抛弃成见,从众多手下中选中了一个了不起的英雄。这个英雄就是杨令公的后代杨志,他因牛儿之事被发配大名府。被刺配大名府时,杨志仿佛跌落谷底,没想到在一位女流之辈的推荐下,能得到为蔡太师送生日礼物的机会。杨志这一去,如果路上没出意外,回来能飞黄腾达也说不定。

读者会说让杨志去蔡太师府的人不是梁中书么,怎么就成了女人呢。其实施耐庵在《水浒传》里并没有写是梁中书让杨志去给蔡太师贺寿。究竟是谁想让杨志去的?这个人就是梁中书夫人,也就是蔡太师之女,就是书中的蔡夫人。

在水浒第十六回里面,梁中书把给岳父大人的生日礼物准备好了,可却在为到底派谁去犯愁。看来梁中书并不想让杨志去,也不认为杨志是此次去东京的最佳人选。虽梁中书看过杨志跟索超的比武,但送东西这件事不是凭本事就能完成的,还得动脑筋。

在梁中书踌躇不定时,蔡夫人一锤定音,说杨志可以去。蔡夫人是深闺女子,怎么就关心起丈夫之外的男子来了,这不该呀。一来蔡夫人是蔡京的女儿,有学识、有胆识,过问丈夫的事情也在情理之中。林黛玉、薛宝钗、贾探春这些学富五车的少女,哪个不是事事都关注。贾探春甚至还想像男人一样创一番事业呢。蔡夫人不是女子无才便是德一样的女子,只知道在家里绣绣花什么的,蔡夫人有才,梁中书有时候还得向她请教。

二来杨志跟索超在大名府比试武艺的事情是一件合府皆知的大事,蔡夫人岂有不知的。杨志一个刺配之人能跟索超这样的大名府英雄打成平手,看来的确不是等闲之辈。放着一个武艺高强的人不用,可惜了呀。

蔡夫人在杨志事情上比琼英更让人敬佩。我们都知道,杨志因脸上有一块青记,才得了青面兽这样一个外号。杨志人跟张清没法比。蔡夫人才不在乎这些外在的东西,她在乎的是内在的东西,杨志的武艺,真不愧是蔡京教出来的好女儿,有乃父风范。

蔡夫人的见识、胸襟比那些自称大丈夫的还高,还宽阔,她没因杨志落魄而看不起他,反而因杨志有一身好武艺而重用他,真是女中大丈夫。杨志跟林冲斗了三十多回合,林冲也奈何不了他,赢不了他,可见是真英雄、真豪杰。

最后小结,水浒里有一位慧眼识英雄的女中豪杰,不是琼英,而是她,梁中书的妻子蔡夫人。蔡夫人在杨志人生低谷的时候,没有埋没他,而是器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