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堆汉墓中的“睡美人”,她的一层薄纱,为何能做到千年不破损

2020-07-23 16:43:28 作者: 马王堆汉墓中

历史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让后人发现我们所经历的每一种的文明的起源和发展,这是最有魅力的地方,一座座古墓的出土,揭开了很多未知的谜题。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湖南长沙出土了一座汉墓,古墓的规模宏大,而且从中出土了大量的陪葬品,各种珍贵的文物让考古专家应接不暇,不过整个古墓中最让大家惊喜的就是那尊“睡美人”的发现。

这位睡美人就是曾经轰动世界的辛追夫人,这汉墓在地下深埋千年,辛追夫人依旧保存完整,并且头发也没有出现被腐蚀的情况。马王堆汉墓的出土在世界各国引起一阵轰动,从墓中出土的辛追夫人被西方各国的考古学家誉为东方睡美人,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知名度。甚至传出日本用希望用重金换辛追夫人的一根头发,还有美国愿意用月球的土换换头发这样的网络话题,虽然这些事情的真实性可疑,但是大家就吃这一套,让大家更像了解辛追夫人。

古墓发现的地区是在湖南地区,这里常年气候湿润多雨,土地很难保持干燥,即便古墓是建在几米深的地下,但是在这样湿润的外界环境影响下,很难有古墓的尸体不腐烂的情况发生,让这具不腐尸身又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最为神奇的是,在辛追夫人的身上还穿着一件素纱禅衣,这件薄纱,衣身长1.6米,和古代的衣服的样式是一样的,两袖较宽,直裾式,这件衣服非常的单薄。因为是穿在不腐尸身上的衣服,这件衣服也保存非常完整,在场的专家很难理解是什么样的技术能让这件零点几毫米厚的纱衣保存上千年不腐烂。

中国在上古时期就开始养蚕,到汉朝的时候人们已经掌握了熟练的纺纱技术,这件衣服的纺织技术不管是从丝线的分布,还是成色上都令人称奇,令现代技术难以仿制。我们都知道丝织品非常的珍贵,保存需要严格的环境,如果是真丝的话尤其需要注意存放的环境,必须要干燥,但是也不能被太阳直射,更不能长期处于潮湿的状态。

在专家挖掘古墓的时候,发现在古墓上有大量的草席,在墓中也发现了,但是在上千年阴冷的环境下,这些草席已经出现了腐蚀,而且在墓穴中很多角落发现了水渍,也就是说这件薄纱在潮湿的环境中存放了上千年,依旧保存完整,目前这种技术专家还无从考证,只能佩服古人的纺纱技术。希望在之后出土的古墓中能找到关于汉朝时期纺纱技术的记载,相信这也是大家所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