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北宋名臣,有才气更有脾气,一生两次为相,无奈下场凄凉

2020-07-23 16:42:44 作者: 他是北宋名臣

说起北宋宰相,或许大家都会想到一个拿着葫芦喝醋的瘦老头:寇老西儿。影视剧中的寇老西儿,是以北宋宰相寇准为原型的。而这位宰相一生做的最漂亮的事,便是在辽军南侵时力主宋真宗御驾亲征,一度扭转了战局,让北宋也扬眉吐气了一把。只可惜,宋朝皇帝没有骨气,打了胜仗还缔约了个窝窝囊囊的《澶渊之盟》。

尽管宋真宗的文化修养很高,可在安邦治国上却差了不少火候,比起宋太祖和宋太宗来,可谓是逊色太多。当然,这位北宋历史上的第三位皇帝,自然是要远胜于后来的徽钦二宗。宋真宗执政前期,虽无太大作为,倒也不至于一无是处。这一点,主要得益于重用了寇准、毕士安为宰相。

在文学作品中,寇准被演绎为“寇老西儿”,是个好喝醋的山西人。不过,历史上的寇准的老家是在今陕西渭南一带。寇准饱读诗书,很有才气,但有个最大的缺点:太过刚直。混迹于古代官场,仅有真才实学和赤诚之心,是远远不够的。不过,寇准还是比较幸运的。

宋太宗在位时,寇准就因屡次直谏而惹怒皇帝,皆因赵光义较为开明,爱惜人才,方令寇准未遭太大波折,反而受到了褒奖和重用。到宋真宗时,寇准依旧刚直,但赵恒终究比不上他的老子,最初还能有容人之度,后来就变得六亲不认了。

景德元年,辽军南侵,边关告急。当时,朝中不少大臣劝真宗避祸,或称可以到金陵,或言应当去成都。不过,寇准和毕士安力排众议,坚持劝谏宋真宗御驾亲征。结果,赵恒也拉不下脸来逃跑,只好硬着头皮去了前线。

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宋真宗的到来还真就激励了前线军民,不仅抵挡住了辽军的攻势,还用强弓硬弩射杀了对方的先锋萧达揽。如此一来,辽国萧太后觉得再行用兵无益,便提出与宋议和。就这样,打了胜仗的北宋,与辽国签下了《澶渊之盟》,要每年输送“岁币”,以换来和平。

寇准虽然是忠臣,且为人正直,但终究还是将声明看得太重。班师回朝后,退朝时寇准先行,而宋真宗则恭恭敬敬地目送这位丞相离去。试想,当君臣步入这步田地,做臣子的日子,还能会好么?

于是,寇准的政敌王钦若等人,开始挑拨离间。与此同时,一直支持寇准的毕士安病逝。如此一来,寇准很快于景德三年失宠被贬,一度低迷,到天禧三年时又被起用为宰相。可是,寇准的日子并不好过。

晚年的宋真宗病重,寇准与之商议,传位太子、除去丁谓和钱惟演等人。可惜,计划泄露后,寇准再次被贬,一些朝臣被杀。到宋仁宗时,虽然决议起用寇准,但此时的寇准已经是忧病交加,很快于天圣元年去世。

大体而言,两次任宰相,数次被贬谪的寇准,还是颇为史家称赞的。只可惜,此人太过耿直,且有恃才傲物之嫌,这是混迹古代官场之大忌。虽太宗、真宗相对英明,终究敌不过奸逆小人的离间与排挤。当然,就下场而言,寇准当是凄凉而不凄惨。

参考资料:《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