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小店经济活力评价体系出炉 上海总分位居全国第一

2020-07-23 13:09:28 作者: 全国首个小店

东方网记者程琦7月21日报道:一家不足100平米的小店可以接待多少客人?上海的SPA小店“小确幸Massage”给出的答案是:月成交量是其他同面积小店的8到10倍。而它的秘诀是全面线上化,通过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无缝对接电商平台,按地铁线路开设门店,按区域给技师派单,“像调度外卖小哥一样调度技师”,订单线上化率超过90%。

“小确幸”的数字化逆袭,只是上海若干小店的一个缩影。近日,上观新闻联合美团研究院发布《中国服务业小店经济活力报告》。该报告发布了全国首个小店经济活力评价体系,上海、北京、广州小店经济活力最强。

服务业小店经济活力评价体系

全国首个小店经济活力评价体系出炉,上海位居第一

分布在街头巷尾的各式特色小店,既是一座城市人情味和烟火气的重要展现,也彰显着城市的地域文化和经济活力。

近日,***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提出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发展体系,加快小店便民化、特色化、数字化发展。

此次小店报告推出了全国首个“服务业小店经济活力评价体系”,综合小店供给能力、小店消费活力、数字化水平三个维度,为衡量各地方的小店活力提供了一套量化标准。

其中,小店供给能力包含品类覆盖、线上小店商户占比、高评分小店商户占比三个指标,用于评估地区供给丰富度、供给数量和供给质量;小店消费活力包括消费金额、消费金额同比增长率两个指标,用于评估地区消费规模和消费增长潜力;数字化水平包括小店线上化率和收银管理系统覆盖率两个指标,用于评估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和智能设备等科技应用水平。

小店经济活力TOP10城市排名

报告显示,从城市来看,上海、北京、广州的小店经济活力位居国内城市的前三位。从分项表现来看,上海在小店供给能力和消费活力方面位列全国第一,小店消费金额在全国小店消费总金额中的占比达到4.8%。广州小店的“数字化水平”位列第一。

从区域来看,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四川等省份的小店展现出较高的经济活力;华东和华南等区域的小店经济活力领跑全国,东北、西北的小店经济活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市场潜力巨大,越来越多的小店走上“小而美”的数字化发展路线

一家小店,一家希望。根据***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国注册小店8000多万户,带动就业约2亿人。

小店报告显示,有九成小店员工数在5人及以下,其中七成员工数在3人及以下。小店的集中度不高,长尾特征非常明显,年营业收入少于50万元的小店的占比达88.7%。服务业小店的创业方式以自己单干或者夫妻店为主,占比高达67.2%,与合伙人和朋友一起创业的比例为31.6%。

服务业小店员工数量分布

不过,小店虽小,但市场潜力巨大。小店报告还显示,小店消费活力日益凸显,以美团点评上的小店为例,2019年,小店交易金额为千亿级别,年度交易总金额同比增长高达22.1%。

同时,越来越多的小店实现了数字化的转型,他们走上了“小而美”品质化、数字化的发展路线,为消费者提供更具特色、差异化的服务。其中,小店商户在经营管理上使用最多的数字化服务为线上点单(包括餐饮下单、预订生活美容服务等),占比高达35.6%,其他依次为线上订单管理排期、线上收银、线上储值卡、会员卡、线上对账记账。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