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小店经济活力评价体系出炉,武汉跻身全国十强

2020-07-23 13:03:27 作者: 全国首个小店


一家不足100平米的小店可以接待多少客人?上海的SPA小店“小确幸 Massage”的答案:月成交量是其他同面积小店的8到10倍。它的秘诀是全面线上化,通过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无缝对接美团平台,按地铁线路开设门店,按区域给技师派单,“像调度外卖小哥一样调度技师”,订单线上化率超过90%。


“小确幸”的数字化逆袭,只是美团平台上数百万小店的缩影。近日,美团研究院发布《中国服务业小店经济活力报告》(以下简称“小店报告”)。该报告发布了全国首个小店经济活力评价体系,上海、北京、广州小店经济活力最强。


数字化帮助小店经济释放更大活力。2019年,数百万小店在美团平台获得订单和收入,涉及服务品类达260多个,美团小店交易金额为千亿级别;全国评分4星以上的小店占比近四成,“小而美”成为小店数字化发展新潮流。


01

全国首个小店经济活力评价体系出炉

分布在街头巷尾的各式特色小店,既是一座城市人情味和烟火气的重要展现,也彰显着城市的地域文化和经济活力。


近日,***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提出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发展体系,加快小店便民化、特色化、数字化发展。


美团上观新闻联合发布的小店报告推出了全国首个“服务业小店经济活力评价体系”,综合小店供给能力、小店消费活力、数字化水平三个维度,为衡量各地方的小店活力提供了一套量化标准。其中,小店供给能力包含品类覆盖、线上小店商户占比、高评分小店商户占比三个指标,用于评估地区供给丰富度、供给数量和供给质量;小店消费活力包括消费金额、消费金额同比增长率两个指标,用于评估地区消费规模和消费增长潜力;数字化水平包括小店线上化率和收银管理系统覆盖率两个指标,用于评估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和智能设备等科技应用水平。


从城市来看,上海、北京、广州的小店经济活力位居国内城市的前三位,武汉位列全国第九。



02

小店经济吸纳2亿就业,承载创业梦想

一家小店,一家希望。根据***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国注册小店8000多万户,带动就业约2亿人。


小店报告显示,有九成小店员工数在5人及以下,其中七成员工数在3人及以下。小店的集中度不高,长尾特征非常明显,年营业收入少于50万元的小店的占比达88.7%。服务业小店的创业方式以自己单干或者夫妻店为主,占比高达67.2%,与合伙人和朋友一起创业的比例为31.6%。


小店虽小,但市场潜力巨大。小店报告显示,小店消费活力日益凸显,2019年,美团小店交易金额为千亿级别,年度交易总金额同比增长高达22.1%。


以美团为代表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不仅给小店开创了新消费场景,同时也帮助小店实现了数字化转型。2019年,数百万小店在美团平台获得订单和收入,涉及服务品类达260多个,长尾特征明显,评分4星以上的小店商户的占比近四成。越来越多的服务业小店走向“小而美”品质化、数字化发展,提供更具特色的服务。



03

数字化提升服务业小店的经济活力

美团始终密切关注平台上服务业小店的生存和发展状况,疫情发生以来,美团先后发布“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及升级版等帮扶举措,通过返还佣金、流量扶持、供应链保障、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等举措,用数字化手段助力小店活下去、活得更好。


获客难与不擅长营销是当前小店数字化发展的主要痛点。疫情期间,线上成为众多服务业小店实现生存和发展的主渠道,美团等平台为服务业小店发展提供了获客与营销的重要渠道和动力。


问卷调查显示,服务业小店对美团平台最满意的前3项数字化服务分别为外卖、线上团购、线上点单,主要集中在获客与营销两个领域。


多数小店提升经营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意愿很强,但自身的能力和资源不足。以美团为代表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研发出了面向服务业小店的餐厅信息管理系统(RMS)等信息化服务,不仅帮助小店节约人工等成本,也提升了小店的经营管理效率和用户满意度。


问卷调查显示,小店商户在经营管理上使用最多的数字化服务为线上点单(包括餐饮下单、预订生活美容服务等),占比高达35.6%,其他依次为线上订单管理排期、线上收银、线上储值卡、会员卡、线上对账记账。





链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