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开启,你准备好飞了么?

2020-07-22 05:19:01 作者: 暑运开启,你

进入7月,一年一度的暑运拉开了帷幕。上周日,市民李女士把孩子通过飞机“邮寄”回了老家,她发现,今年的机票价格相比往年便宜了不少。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暑运航空市场日渐升温;另一方面,虽已进入暑运,且跨省旅游开启,但受疫情及南方雨情影响,前往南方的航空客运高峰仍未到来,目前多条线路机票有大幅折扣。为刺激消费,多家航空公司还创新推出了无限飞项目。

经历

今年“邮寄儿童”机票便宜了

市民李女士的儿子正在读小学,放假后,由于夫妻俩都要上班,孩子无人照顾。从4年前开始,每年暑假,李女士都会把儿子“邮寄”回南昌老家,让老人代为照顾一段时间,今年也是如此。7月13日,李女士给孩子购买机票时发现,从青岛直飞南昌的机票价格最低只要260元。 “之前每年都邮寄孩子,最便宜也要五六百元。 ”更让她意外的是,18日上午7时许,她带着孩子提前到机场办理值机手续,在填写资料过程中,她和工作人员闲聊时发现,当天航班上只有一名邮寄儿童。 “我记得之前每年孩子坐的航班上都有好几名邮寄儿童,最多的时候有9个孩子。”李女士说。记者从山航工作人员处获悉,当天从青岛经南昌飞珠海的航班上,截至李女士办理手续时,确实只有一名邮寄儿童。

现象 部分线路机票价低于火车硬卧

对航空公司而言,通常每年有两个业务高峰,一个是春运,另一个是暑运。 “很多时候对我们来说,暑运还要胜过春运。 ”一家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说。

与往年相比,今年暑期机票整体价格较低。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前往南方地区的航班,有的线路机票价格甚至低于火车硬卧价格。以青岛至南昌为例,未来半个月的机票价格,在绝大部分时间里都低于火车硬卧价格。再以青岛前往广州为例,目前该线路机票价格大多打二三折。 “往年这个时候,虽然航班较多,但机票价格最多也只能打七八折。 ”某航空公司青岛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疫情因素影响外,南方雨情也是导致客流量减少的重点因素。

创新 多家公司推“无限飞”项目

机票价格“跳水”,对有公务出差需求或有旅游意愿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眼下,各大航空公司正使出浑身解数,以刺激消费者出行。

6月18日,东航发布新产品上线公告,推出全民航领域首款“周末随心飞”产品。旅客购买该产品并激活后,可在2020年内的任意周六和周日,“不限次数”乘坐东航和上航航班,飞抵中国内地各大城市。厦航的家庭套餐产品在折上折购票基础上,还可享受银卡贵宾服务。海航集团旗下祥鹏航空则上线有效期内不限飞行次数、不限出行时间的“无限飞”机票产品。

业内专家指出,在艰难时期,航空公司纷纷通过大力度促销和创新服务来缓解现金流压力,这种“自救”方式值得鼓励。但另一方面,消费者应该理性对待这些优惠产品,依据自己所在地区的疫情状况和切实需求购买,避免承担不必要的风险。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