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分饰2角!上饶一木匠用变声器伪装女性,在网上和十几人网恋

2020-07-23 16:35:21 作者: 1人分饰2角

2020年7月17日凌晨,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必姆镇某民房内,一名男子正在对外反锁的小房间里睡觉,却突然被民警破门而入的声音惊醒。男子想要翻窗逃跑,却已经来不及了,随后被民警控制抓获。

这是当地的木匠廖某,男,26岁,初中肄业。他可是在网上把高学历的男子骗得晕头转向的“高手”。

事情经过

玉山公安获悉一条线索,有一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潜藏在玉山县,该骗子专门假扮美女,以谈恋爱为名诈骗男子钱财。在上饶市公安局刑侦和技术部门的大力帮助下,刑警大队立即展开侦查,通过精准研判分析,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系玉山县必姆镇人廖某。

2020年7月初的一天,民警获悉犯罪嫌疑人廖某正在家中,遂前往抓捕。但廖某刚好有事外出,被他侥幸逃脱。廖某逃脱后,马上扔掉了在用的手机卡,换了一张备用卡,而且更换了居住地点。但其身份已被确定,廖某必然无法逍遥法外。2020年7月16日晚,民警通过工作,准确获悉犯罪嫌疑人躲在必姆镇某民房内,很快将他一举擒获。

廖某是如何作案的?

经查,廖某是玉山县必姆镇一个好吃懒做的木匠。每当干了一天活,就觉得好累,次日不愿再出工,他的脑子里整天想着如何轻松暴富。2019年4月,他在网上看到有人用变声器假扮美女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感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生财”之道,于是用心钻研,很快掌握了一套方法:购买变声器后,将微信、陌陌等网络交友账号全部改成“美女”的信息,起了个网名叫“陈兰兰”。一切准备妥当之后,便开始了在网上“狩猎”。

犯罪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手机和变声器

2019年5月1日,廖某盯上了一个目标。对方是大学毕业后在浙江杭州市某公司上班的男子邵某,邵某是上饶市广信区人。聊天时,廖某称自己大学刚毕业不久,还没有男朋友,目前从事“自由职业”,父亲在给某大领导开车,亲叔叔是某县的县长……

受害人邵某心动了,想着如果能找到这样的女友,那是非常幸运和幸福的。于是,两人你侬我侬地聊了起来。廖某假扮的美女,一会温柔体贴、一会撒娇耍宝,让邵某沉迷不已。聊了大约一个星期,有一天,廖某称自己在街上买衣服,微信里的钱不够,少了200元,问邵某能否借给“她”。邵某二话不说,立即给“她”微信转账了600元!之后,廖某以多种理由,让邵某给“她”转账了几笔钱。

两人“感情”很快升温,时间到了2019年5月20日。“今天是个好日子,要不我们确定男女朋友关系吧?” 邵某对廖某说。“其实我也挺喜欢你的,你要给我发红包哦!”廖某的回复让邵某激动不已,赶紧转账发红包两次,一次发了红包520元,一次转账1314元!

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但廖某只给邵某看照片(网上找的美女照),双方可以打电话、可以语音聊天,但就是不能视频聊天,邵某对此心痒痒,却也无可奈何。期间,廖某多次以爷爷去世、奶奶去世、家人生病、要和闺蜜合伙开网店等为名,不断向邵某索要钱财。而邵某有求必应,认为对“女朋友”好点是应该的!

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2020年1月1日。那天,廖某让邵某给“她”发2020元作为跨年压岁钱,邵某转了这笔钱。至此,他共计被廖某诈骗37738元。此后,廖某还继续找理由让邵某给钱。邵某提出要见面,哪怕视频见面也行,否则就不转钱了。见邵某不给钱,廖某便晾着他,不再搭理。

而另一边,邵某花了这么多钱,心里很不甘,不断打电话给廖某。此时,廖某用另一张电话卡,用原声和邵某打电话,自称是陈兰兰的父亲。他告诉邵某,“女儿”这段时间有事,不方便接打电话。如此几次,邵某怀疑了。最后,还是朋友得知他的遭遇,认为他可能遇到了电信网络诈骗了,邵某才在杭州当地报了警。

以上只是廖某假扮“白富美”实施多起诈骗的一个案例。现已查明,他通过各种交友软件物色诈骗对象,以同样的方法成功作案10余起。目前,犯罪嫌疑人廖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侦办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