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跨省组团游业务恢复 业内人士建议完善安全举措

2020-07-21 13:08:32 作者: 北京跨省组团

从本地人游本地到跨省组团游逐步放开,旅游业正在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今天(20号)北京宣布恢复跨省组团游业务,给沉寂了半年多的组团游市场带来一剂“强心针”,北京新闻广播记者张博报道:

7月14号文旅部下发通知,各省市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逐步放开跨省组团游,通知发布以后,山东、四川、青海、湖北等十多个省份先后恢复组团游业务。今天(20号)北京市宣布恢复本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旅游团队及“机票+酒店”业务。这让不少旅游从业者欢欣鼓舞。众信旅游公关经理李梦然表示:“对于我们旅行社是一个特别利好的消息,众信近期推出了很多的主题系列产品,比如说周游记,撒欢中国,这些产品很灵活,可以调整成从北京出发或者全国出发,从而能够更好满足广大游客的出游需求。”

北京是国内热门出游出发地和目的地,2019年仅接待国内游客就达到3.18亿人次。但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接待人次将出现大幅下滑,仅以知名度最高的景区之一八达岭长城为例,截止到7月13日,八达岭长城景区累计接待游人59万人次,仅为去年同期的一成多。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认为,跨省跟团游恢复将刺激旅游产业链分批分领域恢复:“跨省游放开对于提升消费者以及从业者信心具有风向标的意义。同时我们看到,跨省游对于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链条的自己作用有先后之分,对于景区、出行、主题娱乐、餐饮领域比较直接,对于旅行社、文化创意是间接作用,还需要政府和行业加大复苏力度。”

跨省跟团游是出境游之外旅行社的另一个主要盈利领域,跨省游逐步放开的喜悦之下,同程集团创始人吴志祥也提醒从业者注意“三不要”:“久旱逢甘霖,大家都是摩拳擦掌准备上阵,我在这儿有三不要送给大家。第一,不要着急,跨省游从文件下发到市场恢复还有一段时间,每个企业要认真准备。第二不要走老路,疫情前后的中国旅游市场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回不到从前了,要研究新的客人需求,策划新的产品。第三点,不要出事,跨省游开放是无数业者不断呼吁争取的结果,如果开放期间出现一些事故非常容易调高警告级别,每个企业都要怀着对行业责任心认真准备,千万不要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