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河边钓到娃娃鱼,急得报警

2020-07-22 16:36:45 作者: 男子河边钓到

20日深夜11点过,黔江区公安局濯水派出接到辖区居民程某报警求助,他说在濯水镇蒲花河钓鱼时,无意中钓起来了一只野生娃娃鱼,不知该怎么办。

深夜,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辩认,被程先生误钓到的的确是一只野生娃娃鱼,体长50-60厘米,体重约2千克。程先生告诉民警,取鱼钩的时候他担心伤害到娃娃鱼,便将钓鱼的子线和鱼钩一起剪断了,有一个鱼钩还留在鱼嘴里。

考虑到直接放生鱼钩很可能对鱼造成更多伤害,而民警作为非专业人员也不敢贸然取鱼钩,大家商量后决定将其暂时寄养在程先生家的水池里。民警提醒在水池放入增氧器,并叮嘱程先生留心观察鱼的状况。

21日清早上,民警上班后第一时间联系了黔江区渔政执法,请他们安排了解娃娃鱼生活习性的工作人员前往濯水帮忙取鱼钩,并检查一下娃娃鱼的身体状况。很快,渔政人员到达濯水派出所与民警汇合,随即一同前往程先生家。

经专业人员检查,该娃娃鱼身体状态良好,嘴里的鱼钩时已经被其自行吐出来了,留有一个小伤口。渔政人员将其伤口消毒处理后,民警用盆装上鱼搬到船上,驾船前往前一天程先生钓鱼的附近,根据专业人员的指导,选择了一个适合娃娃鱼生活的地点放生。

“娃娃鱼”是俗称,其学名为大鲵,是两栖纲、隐鳃鲵科的一种两栖动物。国内野生大鲵,是中国特产的一种珍贵野生动物,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据悉,“娃娃鱼”对水质的要求较高,常年栖息在山区的流水中,现在能在蒲花河看见,说明当地生态环境好。

民警提示:市民在遇到国家保护动物时一定要及时报告相关部门,拒绝私自贩卖及食用。如发现有需救助的野生动物或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请及时报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