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里有一块石碑,日军想偷运回国,结果被碑上千年诅咒吓破胆

2020-07-19 23:19:01 作者: 寒山寺里有一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唐代张继的这首《枫桥夜泊》,让寒山寺的名字家喻户晓。在唐代之前,寒山寺是一个不知名的小寺庙,正是张继的《枫桥夜泊》让寒山寺声名远扬。可谁也没想到,抗战爆发后,日军盯上了寒山寺里的《枫桥夜泊》诗碑,企图把诗碑偷偷运回日本。

1937年12月,当时盘踞在苏州的侵华日军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听到南京被攻陷后,立即率部下来到寒山寺,并在《枫桥夜泊》诗碑前留下合影。这个松井石根因与日本天皇裕仁叔父朝香宫鸠彦有私交,他从朝香宫鸠彦那里得知裕仁非常喜欢《枫桥夜泊》这首诗。

松井石根将自己和诗碑的合影寄给天皇,裕仁在收到照片后欣喜若狂,表示想亲眼目睹这块诗碑。怎么将诗碑运到日本呢?松井石根想到了一个馊主意,以举办“东亚建设博览会”的名义,把诗碑运到日本。为掩人耳目,松井石根还让日军控制的《苏州新报》发表关于“借走诗碑”的告示。

很快寒山寺的主持静如法师也看到了这篇告示,他深知这是日本人的诡计。为了不让这块珍贵的诗碑流落日本,静如法师立即找到苏州石刻大师钱荣初,请求仿刻一块诗碑。钱荣初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就仿刻成功。

就在大家以为可以蒙混过关时,意外发生了,钱荣初在仿刻诗碑时,被一名汉奸发现了,诗碑是不是就一定会被日本人偷走呢?一件离奇的事情发生了。1939年3月20日清晨,当香客在去寒山寺上香时,人们在寒山寺门口发生了钱荣初的遗体。

石刻大师惨死寒山寺门口的消息传开后,松井石根派人将钱荣初的遗体运回,并让法医对其验尸。让松井石根头皮发麻的一件事发生了,法医在钱荣初的口袋里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刻碑、亵碑者死!吾忘祖训,合遭横事!”这明显是一个诅咒啊,松井石根慌了。

缓过神来的松井石根着人查阅有关跟《枫桥夜泊》石碑有关的资料,结果发现诗碑的诅咒,这个诅咒是唐武宗立下的,“《枫桥夜泊》诗碑只有朕可勒石赏析,后人不可与朕齐福,若有乱臣贼子擅刻诗碑,必遭天谴,万劫不复!”权重再三,松井石根认为这块诗碑“妨己妨主”,最终放弃了偷运诗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