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历史:古代的九族指的哪九族?你或许都不知道你有那么多亲戚

2020-07-19 23:17:49 作者: 冷历史:古代

说起我国古代的刑罚,可不是一人做事一人当那么简单。若是情节严重者,就不单单是惩罚一个人就完了,轻则牵连老婆孩子,重则株连九族。在现在的古装电视剧中,每当有判刑情节,常常都会说株连九族之类的话。但被株连的九族到底是指哪九族呢?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下这个话题。

由于我国的家庭系统比较复杂再加上数量庞大,导致现在的很多人每当过年过节见到自己的亲戚都会感到很懵。其实,在古代那些被莫名株连的、排名靠外的九族也是很懵的。所以关于哪些人是九族之内,对古代的人来说就尤为重要了。

因为谁也不知道哪一天,哪一个亲戚,会犯诛杀九族之罪。若是从未见过见面,自己被牵连,岂不是很冤?所以九族的判定,有助于九族的人联合起来努力地管好自己的“族人”,当然这也有利于国家的和谐。

但是古代对于九族的判定却是有两种说法,这可给施刑者出了个难题,也给老百姓们心里挂上了根弦。这两种说法一种是纯父系的,一种是父系母系相掺的。所谓纯父系的九族是指:犯人的父亲、犯人的祖父、犯人的曾祖、犯人的高祖和犯人的儿子、犯人的孙子、犯人的曾孙、犯人的玄孙再加上犯人自己。在古代诛杀父系的九族,就等于灭了整个家族的男丁。

所谓父系母系相掺的九族是指:犯人、犯人姑姑的子女、犯人的外甥、犯人的外孙以及犯人的同族(犯人的直系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妻子以及子女)和犯人外祖父、犯人的外祖母、犯人的舅舅以及岳父岳母。父系母系相掺的株连九族,相较于父系的九族来说,波及范围更广、惩戒人数更多。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刑罚的惩治尤为重要。所以,每当一个新的王朝建立,刑罚就会被先确定下来。因为九族的判定有两种,所以各个王朝对于九族的判定,两种轮番用,这可让老百姓们感到了恐慌。明朝之时朱棣还创造了诛杀十族,另加上了犯人的学生这一特定群体,真的是让人防不胜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