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巾军起义:有准备的起义,为什么还是失败了?

2020-07-23 17:46:43 作者: 黄巾军起义:

钟平六年(189),汉灵帝驾崩,年轻的皇帝刘扁继位。何进与贵族官僚袁绍合谋杀害宦官,无视朝臣的反对,私自将凉州军阀董卓召入京。在寻求排水后,何进被太监张让杀死。袁绍领兵入宫,杀尽宦官,控制朝政。却说董卓引军到洛阳,与贺金印交战,吕布杀了吴金、丁原,并吞了他们。结果,根据士兵们的说法,他能够主宰政治。

黄巾起义是有计划、有组织、有准备的起义。起义前,张角将基督徒和民众组织成36个政党,制定了起义计划,提出了纲领口号,明确了攻击目标,并做了充分准备。黄巾起义是由宗教组织发起的,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由于封建社会个体小农经济的分散,农民不可能轻易组织起来。张角利用宗教形式发动起义是一种创造。太平道不仅是一种信仰,也是推翻东汉王朝的旗帜和幌子。这种利用宗教联系农民起义的形式为后来的农民起义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黄巾起义提出了"平均"的革命口号。道教经典《太平经》的一个重要思想是"平",反对贫富悬殊。张角运用太平道传播这一思想,不仅是中国古代农民战争进入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而且对近代农民起义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它沉重打击了东汉王朝的腐朽统治,扫除了代表当时最黑暗、最腐朽的外戚的宦官势力,动摇了东汉王朝的统治基础,使其名存实亡。2.土地占有关系得到调整,土地兼并得到缓解。一些农民得到土地后,特别是曹操统一北方后,社会经济不断恢复和发展。3.它进一步打击了奴隶制的残余,使许多奴隶成为依附农民,并进一步解放了社会生产力。4.在这场伟大的起义中,起义领袖和起义群众都表现出了大无畏、勇于牺牲的战斗精神,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始终鼓舞着广大农民进行革命斗争。

黄巾起义失败的原因:黄巾军面对强大的敌人。起义爆发后,黄巾军不仅被东汉时期庞大的皇军所镇压,还被各地豪强大大小小的武装力量所镇压。他们面临着对整个地主阶级的疯狂镇压,最终寡不敌众,最终失败了。

起义计划被叛徒出卖,起义不得不仓促展开,各地叛军的相互合作出现了很大困难。尤其是洛阳起义的流产,解除了东汉政府的后顾之忧,并尽全力镇压了周边叛乱。东汉派镇压黄巾起义的将领,如皇甫嵩、朱彝、曹操等,都是骁勇善战的人。他们的部队团结能力、军事指挥能力和战术战略都高于黄巾军的领导者,所以他们往往能以少胜多,最终以弱胜强。4.农民起义的历史局限性。黄巾军缺少有战略头脑的军事领导人,起义计划极其不完整。起义后,来自世界各地的叛乱分子没有迅速集结,而是分散在各地孤立行动,甚至没有相互支持和合作,最终被忠诚分子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