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王之乱和淝水之战,影响两晋王朝的国运之战

2020-07-23 17:46:14 作者: 八王之乱和淝

晋武帝司马炎逼迫曹奂禅位称帝建国,改国号为晋。结束了自东汉末年、群雄割据、三国鼎立的局面,重新实现了中国的统一。后传位晋惠帝,晋惠帝能力低下,皇后贾南风干政弄权,导致国内宗室争权,民生凋敝。再到司马睿南迁建立东晋。两晋王朝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极为黑暗的时期,在这时期纷争不断,影响两晋国运的战争有八王之乱和淝水之战。

晋武帝一统全国后逐渐骄奢淫逸起来,国家腐败、宗室权力扩张,种下日后八王之乱的种子。晋武帝死后,晋惠帝无能力治理朝政,皇后贾南风干政弄权引发引起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赵王司马伦、齐王司马冏、长沙王司马乂、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东海王司马越等八王历时16年之久的战乱争权夺利。16年中,百姓被屠杀的血流成河,社会经济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西晋统治力量严重消耗,国力锐减,百姓不堪压迫起义不断。八王之乱是中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皇族内乱,它使“太康之治”带来的繁华烟消云散,加剧了西晋的统治危机,成为西晋迅速灭亡的重要因素,也为未来“五胡乱华”埋下了祸患。

公元383年,苻坚携一统中原威震天下之势,率百万大军,想一举灭掉东晋统一天下。东晋以谢玄为先锋率领8万“北府兵”,在肥水河畔迎击秦军主力。东晋以少胜多大败前秦,前秦战败后苻坚被杀,北方重新分裂。东晋王朝虽然取得了胜利,但是自身实力不足,无力北伐一统中原。淝水之战有效地遏制了北方少数民族的南下侵扰,为江南地区社会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创造了条件。也可以说淝水之战保住了中华文化的火种,从“五胡乱华”的惨剧中得到喘息和重新崛起的机会。

八王之乱使得西晋的国力大幅下降,民不聊生,官逼民反,给了盘踞在中原附近的少数民族祸乱中华的机会。淝水之战保住了东晋王朝也保住了中华文化的火种,没有像其他三个“四大文明古国”一样,失去了自己的文化,断了传承。可以说在两晋的历史上淝水之战太过重要,不敢想象它失败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