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朱元璋的功臣,书法外柔内刚,字里行间流露着书卷之气!

2020-07-23 17:45:22 作者: 他是朱元璋的

刘基,字伯温,元末明初杰出的军事谋略家、哲学家、政治家、文学家和思想家,其著述也广泛涉及到了这些方面,“所为文章,气昌而奇,与宋濂并为一代之宗。”明朝开国元勋,故时人称他刘青田。

刘伯温,不但是元末明初画家和诗人,还通经史、晓天文、精兵法。他以辅佐朱元璋完成帝业、开创明朝江山,因而驰名天下,被后人比作为诸葛武侯。刘基“墨磨几片浓云起,文风八阵走龙蛇”的书法,历史上早为书法家所重。明《书史会要续编》述基善行草。“手持斑竹”草书,入选《古今书法大观》。《春兴八首》行书,全文刊于《中国书法大辞典》为明朝的代表作。“画人胸次”草书墨迹珍藏台北。当今书法大师沙孟海崇尚刘基行草,练刘基的草体,刘基书法青史留名。

蒙学时期,刘基在父母亲的关怀下,依点画真楷要分明,撇拔高低莫偏倚的基本要求入门,为结构严谨,点画爽健的刘基书法打下基础,这里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刘基的父母亲十分重视幼儿教育,他父亲在刘基五岁时,毅然辞去遂昌教谕之职,回家教子。刘基母亲,是北宋宰相富弼的后裔,出身名门,书香门第,十分重视对小刘基的教育“寓教于兴趣活动中,见微光即表扬鼓励,随时跟进,志高远品行纯正无邪,好道德是其根本”。采取寓教育於兴趣表扬鼓励的方法中激发刘基从小立志高远,好学向上,使刘基五岁就能把《国风》背得滚瓜烂熟。

朱元璋多次称刘基为:“吾之子房也。”在文学史上,刘基与宋濂、高启并称“明初诗文三大家”。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着“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前朝军师诸葛亮,后朝军师刘伯温”的说法。他以神机妙算、运筹帷幄著称于世。少年时期,刘基到处州拜名师郑复初跟随老师在石门洞读书。石门洞天是道家胜地,洞宫山脉气结石门洞,灵山秀水飞瀑连天,列阵旗鼓震声阵阵,九龙戏珠太极峰顶,新营幽居披云卧石门,刘基研易,智获得天书,古为东南第一事。时当朝书法泰斗赵子昂为处州篆《处州万象山崇福寺记碑》,难得的临摹大师书法的机遇,聪明勤奋的刘基,学习赵体用笔平顺,结构匀称,姿态朗逸的书风,修外柔内健,外儒内道的气质,形成自己的特色。

至正十二年,刘基因建议招捕方国珍,上官“以为伤朝廷好生之仁,且擅作威福”,受免职羁管绍兴的处分。

也是在这期间刘基才有时间静下心来研究文艺,包括书法绘画,因而人们现在所见到的作品也多产生在此时;在书法上,刘氏研习以二王为代表的书法,所以其书法又上透二王,形成自己的遒媚高雅清越流丽青史留名的刘基行草。草走龙蛇,墨留芳香,给我们美的尝受。

这也许是绍兴自古是文化之乡,王羲之曾生活于此,虞世南故里就在附近,二王书在那时学源远流长,刘基也崇尚二王书风,其在绍兴正可谓如鱼得水,可以在文学气息上更能体会二王的书风,这就也许是政治上的不幸造就书法上的大幸也。刘氏在绍兴时,被允为绍兴艺坛泰斗,当地名士纷纷将珍藏的历代名家字画拿来请刘基题诗作跋,也说明他的书法普遍受到人民的欢迎。

刘基书法作品,结字严谨而纵逸,点画爽健而富有立体感,挥运之中,意情实作而出入规矩,字里行间渗透着书卷之气。明初文学史上“诗文三大家之一”的刘基,与宋濂、高启并称。其主要以晋唐书法为主,擅长真、行、草,这也得力于其精习研究智永《千字文》及虞世南《夫子庙堂碑》等法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