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医药行业政策概况 三医联动效果显现

2020-07-23 10:36:09 作者: 2020上半

  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滑6.8%,第二季度转正为3.2%,上半年总体上同比下滑1.6%。但是,医改的步伐并未停滞,各项既定政策按计划实施的同时,新政策也不断出台。

  三医联动效果显现,供给端、支付端、需求端相互作用

  总的来说,2020年上半年政策是2019年政策的延续和完善,医药行业的供给端、需求端及支付端均有大量政策出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效应进一步产生积极的结果。

  供给端政策最终将影响需求端,而支付端对于两者的促进、协调作用也很突出。需求端的变化也会反过来会促进供给端及支付端的不断调整,三者齐头并进,共同促进和推动医药行业不断朝健康、阳光方向发展。

  在药品供给端,从原料药到制剂注册、生产等各项政策不断完善

  在药品供给端,主要体现在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及《疫苗法》,由此出台《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疫苗生产流通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并在此基础上完善上市许可持有人(MAH)主体责任及相关制度,修订完善化学药、生物药、中成药、化学药原辅包的各项研发技术规范及注册管理,继续改革优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及生产管理等内容。

  通过一系列政策,药品源头的各项标准、药学研究临床试验等技术原则得以进一步确立,为下游的药品招标采购、医保目录调整、医保支付以及临床用药管理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鼓励创新的氛围逐渐形成,大量符合条件的药物可通过突破性治疗药物、附条件批准、优先审评审批、特别审批四个加快通道获批上市。

  此外,原料药产业政策的出台、原辅包与药品制剂关联审评制度进一步完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也从口服固体制剂逐渐过度到注射剂领域,医药行业供给端不断通过结构性的政策调整鼓励创新、提高质量、淘汰落后产能方向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