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挡住不断上涨的江水,他们徒手垒起了一道4.3公里的挡水子堤

2020-07-20 14:51:04 作者: 为挡住不断上

7月上旬以来,江西全省平均降雨量228毫米,是多年均值的4倍,列历史第1位。江西省五河及鄱阳湖共发生12次编号洪水,特别是昌江4天连续发生4次编号洪水,鄱阳湖水位达到有水文纪录以来的最高位,拥有160万人口的“江西第一人口大县”鄱阳县滨湖地区水位全线超警。

手挑肩扛筑堤守家园

“请你换防到昌江圩朱家桥村-江家岭村段,现在就去!”7月8日11:38,接到鄱阳县防汛应急指挥部的电话后,县政协主席占梦来第一时间赶到鄱阳镇江家岭村时,江水已经快与昌江圩齐平,“浪头猛烈拍打着堤坝,平生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摇摇欲坠’”。

“堤后就是县城,离县政府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居住着5万多市民,还有两个学校和汽车站。”容不得多想,占梦来立马组织坚守在堤上的城管队员们和随后赶到的武警官兵们,加固将要漫堤的低矮处堤坝。

197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鄱阳县任职的占梦来,参与过1998年等多次洪涝灾害的抢险工作。“每袋最多装二分之一的沙土,不能折也不能压,沙袋开口朝向水的方向,上一层沙袋垒在下一层沙袋的两袋中间,垒完之后再踩实压紧。”当晚他手把手教如何装沙袋、怎么搭挡水墙。当前期险情基本控制住,已近9日凌晨3:00。

21.2米、21.69米、22.75米……为挡住不断上涨的昌江水,大家装填沙石50000多袋,在固有圩堤的基础上,垒起了一道长4.3公里、高1.6米、宽1.5-3米的临时挡水子堤。占梦来说,“最大的困难是,用不了大型机械,只能手提肩扛,战士们确实苦呀。”

13日深夜,由于圩外水位过高,泄洪口压力巨大,昌江圩朱家桥段一处老旧泄洪闸口损坏,洪水源源不断地从闸口喷涌而出,形成巨型管涌。

……

在占梦来有序指挥下,官兵们轮流出击,处置泡泉11处,封堵管涌14处,处置塌方11处,有效控制了险情。

1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昌江水位虽然暂时回落到22.50米,但仍超过了固有圩堤的高度1米多,整条昌江如今宛如一条“地上河”。占梦来说,“未来几天又有强降雨,有些地方还得加固,希望堤坝能否经受住新一轮考验。”

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一线

“车上拉的是问桂道圩决口抢险急需的石料,麻烦你协调下马上放行。”14日,记者见到鄱阳县政协副主席、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雷垦华时,他正与交管部门协调,及时放行外地运送抢险物质车辆通过交通管制卡口。

8日20:35,问桂道圩堤发生漫决,被洪水冲出了长达127米的决口,6个村庄被淹,上万名村民被组织转移。

担任问桂道圩防汛指挥部物资材料副组长的雷垦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封堵决口需要的大型石料去哪找?“鄱阳县地形以低矮丘陵和湖区平原为主,县内很少大型硬质采石场。”经过多方协调,9日凌晨3点,雷垦华联系上乐平市一家大型采石场。

“问桂道圩堤的堤顶道路只有5米,运送石料的大型运输车,在堤顶上根本不能会车。”为保障抢险物质运输的顺畅有序,雷垦华协调征用了坽曹村道路旁的一个大型沙场,作为抢险石料的转运场。与此同时,从鄱阳各乡镇联系调集了装载车辆、运输车辆200多辆。

10日12:00,第一车石料抛向决口处,每前进一米,就需要平均填堵40多车,200多立方米的石料。“经过精心安排、科学组织,我们创造了平均每分钟投放1车石料的奇迹,转运石料3万余立方米,提前3天完成封堵任务。”雷垦华说,这个速度远超过问桂道圩堤的抢险封堵施工方——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现场指挥员的预期。

13日23:08,经过83小时的奋战,被洪水撕裂127米决口的问桂道圩完成合龙。

连日来一直在现场指挥协调运力的雷垦华,老家的房子也进水了,八旬的老母亲被困两天,至今也未回家看望一次。

为民履职担当有我

汛情发生以来,万国、徐水林、卓凡、闵小琴等县政协副主席分别深入各自挂点乡镇指导防汛抗洪工作,全体机关干部也分批参与防汛值班、巡查抢险以及群众安全转移等工作。

“闸口渗水越来越大!”11日,仍在珠湖联圩寻堤查险的县政协秘书长蒋陆平,接到县城沿河圩责任段值守人员电话后,立刻返回县城赶往事发地点。

铲土、装袋、搬运、垒包、堵渗水……县政协机关干部、鄱阳镇当地社区居民及县林业局等相关值守单位干部50余人,从下午3点一直忙到凌晨1点,闸口垒起了高近5米、宽3米的沙袋斜护坡。

广大政协委员纷纷响应倡议,积极参与到抗洪救灾中,蔡永廉、李水堤、程水龙、黄健、王兴标、王饶海、董红平、王沁叶、陈冬林、施嘉乐等委员纷纷捐款捐物,通过多种渠道慰问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官兵和群众。

来源:天下政协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