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称王名单中,为什么诸葛亮仅排第5,兄弟关羽才第6?

2020-07-23 17:47:54 作者: 刘备称王名单

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刘备算是一个励志人物了,虽然戴着皇叔的头衔但家道中落,东汉末年起兵屡战屡败。在涿鹿中原之际刘备更是被曹操打得丢盔弃甲,然而刘备凭借自己的人格魅力和不服输的勇气,站稳荆州之后,向益州扩张版图,最终在汉中大战击败了他的一生之敌曹操,在建安二十四年称汉中王,并且上表汉献帝。

当时汉朝名存实亡,但流程还是要走的,刘备也向汉献帝献上了一份,主要是说明一下刘备政权有哪些人物,上表一下大臣名单,虽然没有什么实际作用,但政治意义还是蛮大的。

但是刘备汉中王上表大臣的名单中,我们发现原来跟随刘备征战的元勋们都被排在了后面,连战功赫赫的诸葛亮,关羽,张飞,黄忠等人都分别排在了第五,第六,第七,第八。排名前四的到底是何许人?

第一名马超

刘备把马超排在第一,自然是有道理的,因为马超在原先的地位比刘备还要高,做过刺史,又是名门望族,同时还是一方诸侯的人物。和关羽等人不同的是关羽仅仅是带兵打仗的武将,马超是统兵的人,是主帅。

马超在刘备攻取益州后半期投靠刘备,是刘备入川的功臣之一,正是因为马超转投刘备,让刘璋心理最后一道防线被击溃,随后开城投降刘备。虽然刘备在后期对马超不重用 ,但人家毕竟身份摆在那里,马超投靠刘备说起来刘备还高攀了呢?怎么能不把他排在第一名呢?

第二名许靖

三国时期有个名士许邵凭借曹操为“治国之能臣,乱世之奸雄,”而许靖就是他的哥哥。刘备之所以把许靖排名第二,还是在于他在益州的声望,其实刘备心里对他还是相当鄙视的。

因为刘备在攻打刘璋的时候,刘璋派遣许靖来守蜀郡,许靖看到刘备势力大想投降刘备,但因为被刘璋发现后被抓住,后来刘璋念及许靖声望很大,杀了他有些麻烦,于是把他放了。

许靖曾经在很多诸侯的帐下做过官员,有着很高的名气,刘备本来因为许靖背叛的事情对许靖有所不齿,但后来法正和诸葛亮劝刘备必须用许靖,因为如果不用的话,刘备会被扣上一个轻慢贤人的恶名,对未来招揽人才不利。

第三名庞羲

庞羲在历史上的事迹并不多,但他属于川中的老臣了,刘备入川之时候官至左将军府司马。庞羲在益州的势力很大,属于地头蛇级别的,因为早期与刘璋的父亲刘焉共事了很长时间,在川中人脉很深。

庞羲在刘璋执政期间喜好专权,还有过反叛刘璋的心思,但因为被人劝住了才未能施行 ,刘璋也奈何不了他。后刘备入川之后因为庞羲在川中的影响力度很大,需要安抚好他,所以把他放在了第三位。

第四名射援

射援有一个很大的头衔是他是皇甫嵩的女婿,皇甫嵩是东汉末年朝廷少有的朝廷名将,其影响力自然非常大。在辅佐刘备期间,主要的功绩是和诸葛亮等人一起让刘备称帝,是刘备称帝的支持者之一,射援的记载很少,他的名声在当时因为是皇甫嵩女婿而不可小觑,刘备或正是看中了这点。

通过前四名刘备上表的人来看,这四人都是刘备入川之时才投降刘备的,并不是刘备大嫡系部下,为什么要如此呢?

首先是刘备入川不久,急需收买人心和稳定川中军民,让他们感念自己的恩德,而抚恤那些有声望的人就是最好的办法之一,能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这对刚入川的刘备来说是一本万利的事情。

诸葛亮,张飞,关羽等虽然排名在后,但是他们手里有实权,有兵马,对这个虚名来说作用不大,而那些出生名门望族的人,对虚名和身价比较看重的,关羽张飞等都是布衣出生,自然不能把他们排在前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