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火星】未来100年,人类可以在火星上拥有一个城市

2020-07-22 07:48:20 作者: 【一起去火星

作者|彭丽慧

出品|网易科技《一起去火星》


浩瀚无垠的宇宙星河吸引着数辈航天人前赴后继,也激励着无数人的航天梦想。在被认为是中国航天超级大年的2020年,网易新闻在火星探测器发射之际,联合科普中国、中国航天科普,策划重磅系列报道《一起去火星》,为广大网友呈现完整、新颖的火星科普知识,带大家一起“穿越”火星。




网易火星知识官介绍:郑永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理学博士,主要从事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研究。行星科学专家、科普作家、中国科协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现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新媒体专业***主任、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理事长、香江学者联谊会创会理事长、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未来论坛青年理事、北京科普作协理事、上海科普作协荣誉会员、果壳网科学顾问、腾讯智库成员。长期从事月球与深空探测、载人航天等重大科技工程,曾任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学术秘书、澳门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伙伴实验室学术秘书、国家天文台青年创新促进会首任组长、中国天文学会青年天文论坛主要发起人等。2016年获美国天文学会卡尔萨根奖,成为获得该奖的第一位中国科学家。


提起郑永春,大家都喜欢在他的名字面前加上“火星叔叔”这个称呼,在微博上,他拥有30多万的粉丝,会在上面分享、解答有关火星、月球探测的各类知识和最新消息。


只要搜索“郑永春”,你会发现,这个名字会出现在很多科普活动上,以至于在2016年美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分会颁给了郑永春“卡尔·萨根奖(Carl Sagan Medal)”,这是首位获得此荣誉的中国人。这个奖就是为了表彰郑博士对行星科学研究和大众科学传播的满腔热情与不懈努力。


他告诉网易科技,中国是第一次进行火星探测任务,而且在第一次任务里面就要实现登陆,难度是空前的,也面临着很多不可预知性。其中在发射、地火转移、实现环绕等几大阶段都很关键,尤其火星探测器在着陆前,需要将速度降下来,这个过程大概需要7分钟,这也是整个任务的关键点,因为它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着任务的成败。


对于外界关心的移民火星的计划,郑永春认为自己是乐观派。他觉得未来20年左右,人类将登陆火星;未来50年左右,我们可以在火星上有个小镇;100年左右,我们可以在火星上拥有一个城市,500-1000年左右,我们就把火星改造成另外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


不过他告诉网易科技,人类刚移民到火星的几十年、上百年,肯定是非常原始落后的,制造业、医院、网络等这些在地球上触手可得的,都需要重新建立。这就涉及到新造一个人类社会文明的过程,这个文明没有上百年的积累,没有一代接着一代人的努力是不可能建起来的。


而当人类已经适应了火星生活,就进入了创造了火星文明的阶段。这也是郑永春畅想火星生活的第二个阶段,这时候,火星文明跟地球文明并驾齐驱,但又在各自方面向不同方向独立发展,它们会有自己的语言、**、法律、体系、心理。星际之间的交流、贸易也会开展开来。



以下为网易科技对郑永春采访的部分记录:


网易科技: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人类曾进行了四十多次火星探测任务,2020年火星探测再次成为热门,中国也将发射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向火星进军,为什么我们会选择探测火星?


郑永春:在探月之后进行行星探测,行星探测就是离开地球和月球组成的地月系统,去往更遥远的深空,而金星和火星正好是离地球最近的两个行星,它两一个在地球内侧,一个在地球外侧,往内飞就可以到金星,往外飞就可以到火星,但人类经过几十次的金星探测后发现,金星的环境极为恶劣,不适合人类生存,也基本上不可能有生命。航天时代以来,人类通过对金星和火星的探测后发现,火星是跟地球环境最相似的行星,也是人类最适合去的地方,这也是火星探索越来越热的原因。


这几年,很多私营、民营航天公司把目光瞄准了火星登陆以及火星移民,虽然中国是火星探测的后来者,但在这个浪潮里,我们肯定不能缺席,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贡献。


网易科技:为什么各国会不约而同的选择在今年的七到八月进行火星探测任务?


郑永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