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挟天子”的幕后功臣——董昭

2020-07-23 17:48:53 作者: 曹操“挟天子

诸葛亮在隆中对曾说:“今操已拥百万之众,挟天子而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历来提起曹操挟天子,都会认为是荀彧、程昱等人的建议,甚至最早毛玠也对给曹操谋划过“奉天子以令不臣”,而往往忽视一个人的功劳,那就是董昭!

有句话叫做英雄所见略同,一些战略眼光超前的智能之士,总是能看到别人看不到天下大势。毛玠当年向曹操建议“宜奉天子以令不臣,脩耕植,畜军资”,这个建议可以说是非常有眼光。而袁绍帐下重要谋士沮授,在公元195年也曾对袁绍提出“挟天子而令诸侯,畜士马以讨不庭”,可惜袁绍没有采纳。

那么曹操是如何把汉献帝迎入许县的呢?其中的过程堪称曲折:

自董卓入京,汉献帝被裹挟至长安,董卓死,李傕郭汜继续控制汉献帝。直到195年,李傕郭汜内斗,长安大乱,汉献帝趁机东归,到达安邑。建安元年(196年),时任兖州牧的曹操在许县平定了黄巾军。彼时的曹操刚刚经历了和吕布兖州争夺战,逐步扫清附近的黄巾余孽,稍稍安定之下,曹操准备迎接天子。

当时曹操集团内部意见并不统一,多数人反对,只有荀彧、程昱坚持奉迎天子。于是曹操派曹洪带兵西迎天子,结果受到董承和袁术部将苌奴的阻止,没有见到汉献帝。汉献帝能够逃出洛阳,董承、杨奉、韩暹等人是立下了功劳的,当时的汉献帝还是香饽饽,谁都想控制在手里,所以董承才会阻挠曹洪。

这时候就轮到我们今天要说的董昭上场了。董昭最早在袁绍帐下参军。多有战功,但是袁绍听信谗言,于是董昭要求去觐见汉献帝,借机脱离袁绍,半路上却被张杨留在了河内。当时曹操想借道去朝见汉献帝,张杨起初不肯,董昭当时看出占据兖州的曹操有英雄之志,是个值得投靠的人,所以他就劝说张杨和曹操结好。

张杨这才向朝廷通报曹操的情况,又上表荐举。董昭又替曹操写信给长安的各个将领如李傕、郭汜等人,根据他们的地位轻重不同分别表示殷勤友好。张杨也派遣使臣去见曹操。曹操赠给张杨犬马金帛,这样曹操才能和汉献帝联系上。兴平二年(195年),汉献帝东归,到达安邑。董昭随张杨前往迎接,被拜为议郎。

公元196年,在杨奉、董承等人的努力下,汉献帝刘协最终平安回到洛阳,但随后保皇党之间却又爆发了矛盾,董昭趁机假借曹操之名,给洛阳军事实力最为强盛的杨奉写了一封信,信中先将杨奉的“丰功伟业”夸赞了一番,然后称“我”曹操愿意给你杨奉作为外援,内外联合,天下无敌。

杨奉接到信后十分喜悦,对各位将军说:“兖州的军队驻扎许县,近在眼前,他们有兵有粮,国家应当依靠仰仗他们。”于是众人一同上表荐举太祖为镇东将军,继承他父亲的爵位为费亭侯,董昭调任符节令。在董昭的努力下,杨奉给曹操加官进爵,曹操也因此得以顺利带兵进入洛阳,董昭也终于和曹操有了见面的机会。

曹操觐见汉献帝,带着董昭,二人坐在一起。曹操问:“如今我来这里,应当采取什么计策?”董昭说:“将军起义兵,诛杀暴乱之徒,入京朝拜天子,辅佐王室,这是可以媲美春秋诸侯五霸的功绩。但下面的各个将领,人心各异,未必肯服从您。现今您留在这里匡弼天子,情势对您不利,只有转移圣驾到许县了。”

曹操说:“这正是我的本意。但杨奉离得很近,就在梁县,听说他的队伍精良,应该怎么办?”董昭说:“杨奉没有外援,我之前已经以你的名义结好他。只要我们时常派遗使者送上优厚的馈赠,以便安定他的心意。就说‘京城缺乏粮食,想将圣驾暂时移至鲁阳,鲁阳离许县较近,转相运输较为容易,就可以没有粮食严重缺乏的忧虑了’。杨奉为人勇猛而缺少思虑,一定不会怀疑我们!”

曹操说:“好。”立即派遣使者到了杨奉那里,稳住杨奉,然后即将汉献帝迁移到许县。杨奉感到不满,与韩暹等到定陵劫掠骚扰。曹操表面上不予回应,秘密地攻击杨奉的梁县军营,降的降、杀的杀,即时平定。杨奉、韩暹失去兵众,向东投降袁术。此后,汉献帝牢牢地控制在了曹操手中!

在政治策略上,毛玠、荀彧、程昱等人都建议曹操奉迎汉献帝,但在实际操作上,是董昭率先让曹操和汉天子取得了联系,为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迈出了第一步,而这一步在进行的时候,董昭还处于张杨麾下,不隶属于曹操。后来曹操顺利把汉献帝转移到许县,全是在董昭的谋划下,所以说董昭是曹操“挟天子”的幕后功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