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皂杜梨槐,不宜进阳宅”,是何意?古人的文化趣谈

2020-07-23 17:48:30 作者: “桑皂杜梨槐

虽然历史课本上总跟我们说古代社会的科技成就,但是,古代科技和现代科技之间,存在着一个巨大的分野,那就是古人的科技,其实大多以理论经验为主。而经验里面,有很多内容经不起生活考验,但是有的却很有道理。当然,结合古人的生活条件来看,指望古人有现代科学素养,其实是一种强人所难。不过,古人的这句俗语却很有意思:桑皂杜梨槐,不宜进阳宅。

现代视角来看待古人的经验,会觉得这些经验对生活影响不大,事实上,古人的经验在当下,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关于人情世故和生活的,这一点在现在依旧有借鉴意义,另一种则可以起到了解古代社会的作用。其实不管哪种,都反映古人的生活情况,包括上文提到的俗语。

先说“桑皂杜梨槐”,这其实指的是五种树木。“桑”指的是桑树。在古代,评价一个帝王勤政,时常会用“劝课农桑”这个词来形容。古代中国是一个男耕女织的小农社会,而织布需要生丝,生丝的来历是由春蚕吐丝获得。而春蚕的食物,就是桑树的叶子。因此在古代,家家户户其实都离不开桑树。比如《三国志》就记载,刘备小时候,他家里门口就有一棵大桑树。而皂,指的是皂荚树。在古代没有洗衣粉和香皂的情况下,皂荚树的一些副产品,起到了清洁衣服等生活用品的功能。在很多地区,皂荚树的地位虽然没有桑树那样是“刚需”,但很多家庭依旧选择在自家附近种植皂荚树。杜,指的是杜梨树。梨和槐则分别指的是梨树和槐树。

在我国古代,古人认为死后并不是意识的终结,而是前往另外一个世界生活。而在另外一个世界生活就意味着,这个世界要有的,在另一个世界也要有。古人因此有了“镜像意识”:即将另一个世界视为这个世界的翻版。因此,古人将活人居住的房屋叫做“阳宅”,而将故去者的陵墓叫做“阴宅”。所谓“不入阴阳宅”,指的是不论是盖活人住的房屋还是给故去者打造棺木,都不要用“桑皂杜梨槐”这五种树木。原因可以从两个角度来探讨:一来,“桑”的谐音会让人联想到“丧”,给人不吉利的感觉,因此被排除在外;而皂荚树的树干黑色为主,在我国古代文化中,黑色是不吉利的色彩,因此也被排除在外,而杜梨树和梨树是因为会让人联想到孤独、分离,因此也被排除。

至于槐树,是因为槐这个字里面有个鬼字,因此也被排除。当然这只是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则是:这些树木中,有几种会引来虫子在树干里安营扎寨——比如梨树就很甜,很多虫子会在梨树树干里安家,而后天长地久掏空树干。用这类树木盖房子、打造棺木,有时候会引发隐患(不过桑树相对好一些),因此古人不主张用这些木料盖房子、打造棺木。

在现代社会,某种树木会给人带来坏运气,早已经被视为无稽之谈,不过,从树木属性来决定是否适合打造专门的物件这一点,我们还是可以受到启发:那就是要有因地制宜的思想,要目光长远,考虑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