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遂良大楷书法,潇洒大方,被称为“楷书中的兰亭序”!

2020-07-23 17:51:28 作者: 褚遂良大楷书

《倪宽赞》,又作《儿宽赞》,传褚遂良楷书墨迹。素笺乌丝栏墨迹卷,纵24.6cm,横170.1cm。 历代多认为本帖是褚遂良晚年作品。近代学者则以其文中之避讳用字习惯,与唐代情况不类,且用笔亦与褚书有所出入,结构较似欧体,认为是宋代临写。 本帖笔划疏瘦,顿挫生姿,笔意翩翩自得,秀丽美妙。

本帖笔划疏瘦,顿挫生姿,笔意翩翩自得,秀丽美妙。其用笔富于变化,气均力匀;在处处表现运锋着实的同时,也往往参用轻盈飘洒、灵活自然的笔墨。起笔轻捷,收笔沉着,主要笔画适当地伸展,给人以笔势翩翩、潇洒大方、平和闲雅、神爽超迈的感觉。

褚遂良博涉文史,精于楷法,尤工隶书,行学二王,楷师欧、虞,太宗时经魏徵推荐即召为侍书,出内府所藏王羲之墨迹命他鉴定真伪,故其书能深得右军书法三昧,并能自成家法,书风疏瘦劲炼,微杂隶意,显得古雅绝俗,《唐人书评》谓其字:"字里金生, 行间玉润,法则温雅,美丽多方。

此帖线条对比强烈,时而纤巧,时而厚重,时而疏密有致,时而笔势翻飞,波折起伏,巧于变化。其运笔牵丝暗连,速度极快,俯仰呼应,各有所据,气息盈满,妙笔生花。 书家以不可羁勒之笔,使转细微,擒纵自如,使得此帖已非典型意义上的唐楷,而是深具“二王”行意、北碑意趣和古隶之美。此帖结字欹正相生,寓拙于巧,变化多端,不落蹊径,堪称“楷中《兰亭》”。 由于是难得的褚字墨迹本,所以被历代学习褚字的爱好者推崇,甚至有人称临写此帖为学习褚书的一条入门捷径。

褚遂良是初唐四大书家之一,有着深厚的书法功底。他的字,有着他的特色,那么褚遂良笔法是什么样的,有着什么样的特点呢?

就点画来说,褚遂良用笔非常地灵活多变,将方圆共同体现在点画之中。他的点画,融合了中锋与侧锋,藏锋与露锋。而点画又有斜点、竖点、垂点、圆点、跳点等,为了将不同的点画的笔势表现出来,褚遂良将斜点书写得犹如高峰坠石,而竖点又大多用弯头取势。褚遂良的垂点宛如水滴,圆点显得凝重而又圆满,挑点则具有一些行书的气势。

提画是点画中的挑点的延长,褚遂良在书写提画的时候,一气呵成,用力适当。横画。横画有长横与短横两种,褚遂良的长横富有弹性,逆向起笔,在中间向上微微鼓起,形成弧度;他的短横线条凝练,铺毫运行。竖画。褚遂良的竖画不论长短曲直,均挺拔劲健,在末端使力收回。

撇有常丕撇短撇之分,褚遂良的长撇起笔适重,撇尾使力;短撇起笔使力,短促有力。褚遂良的捺画由轻至重,充满了汉隶的特点。折画有方折和圆折两种,褚遂良的折画在过渡的时候非常地连贯。

楷书,是可大小而分,但“大、小”是极具时代性的,不是一般的理解—,把同一书体,如唐楷,写大了,叫大楷;写小了,叫小楷。不是,那是放大写或缩小写的问题。时代性,即小楷的代表性时代,魏晋、明清;中楷的代表性时代是隋唐,大楷,也叫榜书,流行的时代,是明清,代表人物如王铎,但榜书的出现时代,可追溯秦朝。

褚遂良也将晋人书法的风骨体现到了自己的作品中去,开创了唐代楷书新风格,他的大楷被称为楷书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