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平凡员工谱写防汛抗洪的朴实华章

2020-07-21 14:49:49 作者: 方大九钢:平

6月份以来,长江湖口段水位持续上升,方大九钢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应对,该公司党委、各单位(部门)党组织发动全体干部员工积极投身到防汛抗洪与生产经营工作,全力以赴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用坚守与奋进,谱写了防汛抗洪的朴实华章。

换“防”不换人

装防洪沙袋是防汛抗洪最基本的工作。早在6月底,方大九钢下达指令,当长江水位上涨至18米时,在该公司东、西生产区开始实施10万包防汛沙袋储备工作。此项任务十分紧迫、艰巨,为尽快完成任务,该公司有单位作出了将人员分两批接力作战的部署。

7月3日下午3时,大雨还在不停地下,空气中也很闷热。在该公司棒材车间生产线厂房旁边的一大片空地,只见数千袋装好的沙袋整整齐齐码成一个个长方形“堡垒”,而参加装沙袋的员工已经冒雨奋战了近7个小时,每个人全身都湿透了,头发和脸上淌着的也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略显疲惫的样子透出不屈的精神。

现场负责人说,第二批换“防”的到位了,第一批辛苦了,大家撤下来休息吧!

这时,将要被换下来的刘宗洪的电话响了。电话里传来3岁小女儿稚嫩而急促的声音:“爸爸,要涨水了,快点回家!快点回家!我害怕!”

“宝贝,不要怕!爸爸知道要涨水了,你在家好好待着,不要出门。爸爸正在装防洪沙袋准备抗洪呢!没事的!”浑身已经湿透了的刘宗洪,一手扶着铲沙的铁锹,一手拿着电话回了女儿一句话就挂机了。

“我们接班了,你回家照看女儿吧!”一名接力员工对刘宗洪说。

“普通员工能撤,我不能撤!我们多准备点沙袋,就多一份防汛抗洪的胜算!”刘宗洪一边说一边用手指了指胸前的党徽。环顾四周,发现不仅仅是刘宗洪这名党员未撤离,还有年过半百的老党员范家勤正在将装好的沙袋快速地码堆、刚入党的新党员喻军一手两袋快马加鞭运送沙袋……他们都属于要换下来的第一批人员,却一个个还在与第二批的人一起干,原来,第一批里面所有胸前佩戴党徽的人都没撤,他们仍然在与第二批的人一起战斗,在他们眼中,已经装的不是沙袋,装的是一份对党、对企业的无限忠诚。

此刻,插在沙堆上那面在风雨中飘扬的党旗显得格外的红!

不是党员一样冲锋在前

“这里地势低,水流大,动作要快!”7月8日,大暴雨,正在岗位上整理备件的九钢公司钳工刘金火接到上级紧急电话,3号TRT高配室门口出现险情,需要人员前往支援。

险情就是命令!刘金火接到指令后立即叫上班里的两名员工,穿上雨衣,冲进暴雨里,马不停蹄奔往现场。动力厂3号TRT邻近环厂南路且地势偏低,旁边又是火车道口和沟渠,每次遇到大雨就面临外沟水倒灌的危险。等他们3人到达现场,发现此时雨水漫过路面,形势严峻,已经有很多同事冒着大雨在铲沙子、搬沙袋了。刘金火一刻也不敢耽误,立马上前提起备用沙袋,和班组人员一起接力。“快,接住!”一袋袋被雨水打湿的沙袋在刘金火手中快速传递,高配室门口筑起一道牢固的挡水墙。

“快来4号TRT这边,现在雨太大了,我们这边的人手根本不够,快堵不住了!”刘金火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又接到了新的防汛指令。此时雨丝毫没有减弱的势头,而且越下越大,来不及思考,也顾不上身上衣服裤子是否湿透,他们又赶往4号TRT。可去4号TRT必须要经过环厂南路,此时环厂南路的洪水已经涨到膝盖那么深了,脚上的套鞋也没有用了,路况难测,他们不得不脱下鞋袜,商量光着脚蹚水而过。刘金火走在最前面,一边一步一步艰难前进,一边提醒着同伴:“小心脚下,别摔了!”“来,我们相互搀着,安全第一!”“那里水流湍急,可能是下水道,不要靠近!”……等到控制住险情,刘金火已经浑身湿透、精疲力尽了。旁边的人看着他不解地问:“有那么多党员冲在前面,你还那么拼命干嘛?”刘金火看着及时筑起的沙袋墙坚定地说:“企业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党员在拼命,我也不能落后啊!虽然我现在还不是党员,但我是公司的一员,我不能退缩,我有责任保护好企业。”旁边的人还想说点什么时,只见刘金火急忙奔向下一个涨水点……

大雨中“作战”不停歇

“雨势太大,积水较深,3号汽车磅上磅后无重量显示,采集器数据无法发送,导致无法计量。”7月7日上午10:40,大雨倾盆,方大九钢自动化部信息台小廖接到设备故障紧急电话。

接到信息的小廖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给自动化部计量中心的文工和西区维护班班长小陈。而此时,天上还在下着大雨,3号汽车磅的水位一直在涨,旁边的排水沟都成了一条“小溪”。“维护好设备是我们的职责!”小陈和正在3号汽车磅旁巡视点检的文工迅速赶到现场。看着秤体周边都被洪水淹没,水位还在迅速上涨时,大家心里都很焦急:“汽车衡传感器被水淹了怎么办?机房内的电缆线段断电了怎么办?远程计量系统如果停运了怎么办?”而暴雨并没有一点要停的迹象,眼看3号汽车磅周边水位将要漫过秤体传感器,随时存在瘫痪的可能。时间紧迫,文工立即启动汽车磅防汛应急预案,采取抗洪抢险措施,对着小陈大喊:“把周边排水设施全部打开,用现有的挡水板、篷布、沙袋在传感器周边设置挡雨墙。”

10:48,西区班组人员到位后,迅速分成两个小组,一个以小陈为组长的抗洪小组,一个以文工为组长的设备故障抢修小组。大雨之下,时间紧迫。小陈脱去早已被雨淋湿的上衣,带着抗洪小组干了起来,大家有的扛沙袋、有的封堵墙体渗漏、有的负责排积水。而设备故障抢修小组这边进行安全交底后,迅速拿着测量工具冲入雨中。由于事发突然,设备抢修人员无法知晓是哪个环节出了差错,只能凭借自己的经验去逐一排查,“这里怎么样,测着有问题吗?”“把手电筒拿来,看看传感器有没有顶卡?”“远程计量传输信号线接口连着了吗?”……经过迅速排查,大家发现是采集器线路中断导致电子秤无显示,发现问题点后,抢修小组不顾雨水已经打湿了他们的衣服,一鼓作气,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修复、调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