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洪涝灾害:守住鄱阳湖,守住下游城市安全!

2020-07-18 10:11:31 作者: 鄱阳洪涝灾害
抗洪救灾

(江西省鄱阳县油墩镇)


连日来的长江洪水备受关注,而江西鄱阳湖水位突破历史极值,超过1998年那场特大洪水。以鄱阳县和中心的鄱阳湖流域可谓四面受敌,面临着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水淹村庄,决口处房屋倒塌。


(江西省鄱阳县家村堤坝决口)


作为长江进入下游之前的最后一个蓄水池,鄱阳湖因为多河汇聚以及持续的强降雨,导致水位上涨,根据监测数据,7月8日18时,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就已经达4206平方公里,为近10年最大7月15日,江西上饶,鄱阳县**村堤坝决口封堵进行中。


(救援联盟集结鄱阳湖区油墎街镇)


鄱阳湖今年洪水因何如此之大?一方面是持续的暴雨,据悉,自6月29日以来赣北赣中遭受连续暴雨袭击,南昌、上饶和九江三市平均雨量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其间,7月7日20时——8日20时江西省大暴雨县市数达35个,影响范围之广,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之最,持续的强降雨导致鄱阳湖水位上涨。7月15日下午,救援联盟集结鄱阳湖区油墎街镇,在当地防讯办的统一指挥下,进行水上安全巡逻与救灾任务,及时转移有需求的群众。


(鄱阳湖区油墎街镇)


此外,鄱阳湖地理位置导致。据悉,江西省东、西、南三面环山地,北部则为鄱阳湖平原,这样的位置致使江西全省大多数河流都最终汇入鄱阳湖。当然还有长江原因,鄱阳湖是长江最大的“蓄水池”之一,水位与长江同步涨落,今年长江全线持续强降雨,上游水下泄,下游水底托,导致长江水位上升,倒灌鄱阳湖。7月15日下午,鄱阳湖区油墎街镇被水围困。


(鄱阳县**村堤坝决口)


截至7月12日0时,鄱阳湖周边多个水文站超1998年水位,鄱阳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极值,超过1998年。7月10日,江西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江西省防汛指挥部预计,鄱阳湖将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图为7月15日,江西上饶,鄱阳县**村堤坝决口封堵进行中。


(鄱阳湖区油墎街镇)


鄱阳县是江西第一人口大县,有160万人口。它地处鄱阳湖以东,被称“湖城”,是江西省内一座著名的“鱼米之乡”。鄱阳县境内有1000多个大小湖泊、大小河流225条,乐安河、西河、潼津河、昌江经此汇入鄱阳湖,再达长江。



入汛以来,鄱阳县遭受最为严峻的考验。截至7月13日18时,该县里有4个水站水位超过警戒线2.4米以上,3站超过1998年的历史最高水位。昌江的古县渡站当日监测,昌江水位达22.38m,超过警戒线2.88m,而最高时,昌江水位一度达到23.43米,超过1998年最高位23.18米,多个圩口先后决堤。


(**江西省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鄱阳县昌洲乡)


目前鄱阳县四处就像一个水上城镇,截止07月12日,全县受灾人口超60万人,有7万群众被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5亿元。图为**江西省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鄱阳县昌洲乡利用冲锋舟转移被困群众。


(江西九江永修境内的永吴公路大湖池段湖水全部淹没公路路面)


(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沂江乡湖江背村的一只鸡)


7月14日,***战士正在江西九江庐山市南康堤抗洪抢险加固子堤。


7月14日,***战士正在江西九江庐山市南康堤抗洪抢险。


7月15日,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官兵在江西九江庐山市南康堤抗洪抢险。

7月15日,江西省鄱阳县中洲圩决口围堵现场,数百辆工程车正在施工作业,全力围堵。

7月15日,鄱阳县问桂道圩邓坊村决口顺利完成封堵。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





扫码添加鄱阳饿了么

提前添加好友 兑换奖品

联系人(吴小姐):15216087752


小饿君来了

我们是

饿了么鄱阳/余干/永修/武宁/宜黄城代的微信公众号
为各位推荐美食赠送福利??

是我们的宗旨

我们还有各种运营指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