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剑出土后就惊艳世界,出国展览时发生意外,此后永不外借

2020-07-23 17:51:08 作者: 此剑出土后就

在古代文物之中,冷兵器是很多文博爱好者特别喜欢的一类。虽然这些兵器几乎再也没有实用价值,但往往能让人遐想连篇,回到那个金戈铁马的年代,领略当年征战厮杀的风采。兵器之中,又以青铜剑尤为引人瞩目,它诞生于商朝,在西汉时因为铁剑的广泛使用而退出了历史舞台,不过春秋战国时期,它却书写过一段又一段的传奇。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湖北江陵的一座楚墓中出土了一把青铜剑,立即让在场的专家大惊失色。因为虽然见过无数的陪葬宝剑,但这把剑一面世,毫无疑问就是王冠上的明珠,是当之无愧的国宝。时隔两千多年,它的整体没有一丝锈蚀,依然寒光凛凛,锐不可当。

据说,当时有个年轻的考古工作者因为疏忽大意,还不小心划破了手指,顿时血流如注。这段逸闻,后来也被机智的网友称为滴血认主。然而,这把青铜剑的主人到底是谁呢?其实在剑身之上,已经铭刻着醒目的八个大字:钺王XX,自乍用鐱。

这八个字是用春秋战国时期盛行南方的鸟虫篆书写的,其中有六个字当时能够毫无障碍地识别:“钺王”即越王,“自乍用鐱”是许多出土青铜剑上共有的铭文,意思是自己监工制作并且亲自佩戴。

不过,那两个并不是很熟悉的字,却是断定宝剑主人的重要信息。因为是人名,平时出现得较少,又因为当时的人名在后来发生了一些变化,因此一时也拿不定主意。不过,现场知名历史学家方壮猷断定其是“邵滑”二字。相关资料和照片传至北京后,以郭沫若先生为代表的专家发声,对结果表示认同。

定为邵滑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邵滑即《战国策》中的召滑,他奉楚怀王之名潜伏在越国,从事间谍工作,为楚国最终灭亡越国,立下了汗马功劳。这把青铜宝剑,明显是越国风格,很可能是当时楚国大胜之后,楚王将其作为战利品赏赐给召滑,并且封他为越王。

然而,就在此剑会定名为“邵滑剑”的前夕,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唐兰先生却表达了不同的意见。他以渊博的知识,详细的考据,引用了甲骨文和金文的相关材料,断定此二字并非“邵滑”,而是“鸠浅”。 “鸠浅”在古越语的发音中与“勾践”一致。因此,唐兰先生断言,这把宝剑的主人,便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勾践。

勾践的名气大得多,将他牵扯进来是不是噱头呢?完全不是!唐兰先生的论点,经过了文物、历史以及古文专家的认真研究,连郭沫若先生和方壮猷先生也不得不纠正了自己的观点,同意了这个说法。

这把越王勾践剑,通长为55.7厘米,剑柄长8.4厘米,剑身最宽处为 4.6厘米,具有浓郁的越国风情。它的剑身之上,还用刻上了规则的黑色菱形暗格花纹,显示出不同凡响的精致优美。经过检测,它上面镀有一层含铬的金属,这也是两千年不锈的秘密。

它被发掘之后,毫无疑问地成为了国家一级文物。在1973年,还曾经作为门面招牌,参加在日本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不过又隔了20周年,它在参加另外一次国家交流展览时,却发生了意外。

当时是1993年,新加坡举办文物展,盛情邀请了越王勾践剑。但是,在展览时,由于工人的操作不当,它被有机玻璃卡住,而且形成了一道7毫米的划痕。当时国内一度传言已经被折损,即使是澄清了事实后,依然引起国人的反思。

对于这么重要的文物,千里迢迢到国外参展,安全性如何保证?因此,自它归国之后,越王勾践剑就再也没有踏出过国门。在2002年,它更是被列为首批永久禁止出国(出境)展览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