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现”集体辞职“风波!90余位高级知识分子离去?

2020-07-23 00:23:42 作者: 中科院现”集



这些年,中国在不断的成长,我们的技术和设备也越来越先进,在很多重要领域,我们都取得了巨大的飞跃,我们在享受这些变化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时,却常常会忘了在这一切背后努力着的人们。

他们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惊喜和奇迹,但是他们却深藏功与名,在自己的领域内默默地奉献着。他们有着一个伟大的称呼——科学家,他们看似可望而不可即,但却也只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


中国的发展自然也少不了一批又一批科学家的努力付出,从“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到杂交水稻的批量生产,再到如今科学技术的全方位发展,我国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处处都落后于他人的弱国了,我们也有了强大的实力,也有了他国都惊叹的科学成果。

但是,我国在对科研人员的待遇方面,一直都存在争议,所以每年都会看到有许多优秀人才最后都选择了背井离乡,去到海外发展,这就导致我国人才流失严重。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大批科研人员集体辞职的事件,又再一次引发了人们对科研工作者的关注。90余位高级知识分子,本应在研究所里继续自己的研究,为祖国做贡献,为什么会突然间选择辞职呢?

经过了解得知,该研究院最近加强了安保,让在这里工作的人们感到没有受到尊重,而且双方还曾产生过冲突;其次研究院有好几个研究所已被裁撤,许多人被迫编制到其他所里继续工作;另外,近几年研究经费不足,科研项目进展缓慢,工资相对较低,让这群本来充满斗志的科研工作者们,逐渐失去了当初的热情,从希望逐渐走向失望,最后不得不为了以后的发展,而选择放弃。


虽然很早以前我国就已经提出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但是不得不说,我国科研工作者的待遇甚至比不过那些在荧幕前闪闪发光的明星们,人们对他们的认识也非常的少,在人们刻板的印象中,他们就应该是一群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的人。

然而,他们也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如果国家不能给他们足够的保障,最后只会让这人曾经满腔热血的人,变得毫无斗志可言。所以,国家要想挽留这些人才,就必须保障他们的权益,给予他们应有的待遇,提供更好的科研环境,让他们能够在祖国需要的领域内,继续发光发热。



近些年人才流失问题愈加严重,很多人都会觉得,科学家就应该要在艰苦的条件下,继承前人的精神,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今时不同往日,国家已经富强起来了,不应该再用原来的观点来评判现在的科学家们。

无论这群科研工作者集体辞职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不可否认的是,这一切都与他们的待遇有着密切的关联,国家应当对这个特殊的群体予以更多的关注和照顾,留住人才,才能更好地发展国家,创造更多的可能。